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人力荒 1/搶人、上班族瘋跳槽 比例皆逾十年新高

以往第4季是整年度中企業徵才和上班族求職換工作意願最低的時段,2023年卻一反常態。 聯合報系資料照
以往第4季是整年度中企業徵才和上班族求職換工作意願最低的時段,2023年卻一反常態。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缺工巨浪襲來,百萬大缺工成為常態!以往第4季因為接近年底,上班族等著領年終、分紅,是整年度中企業徵才和上班族求職換工作意願最低的時段。但2023年一反常態,有高達八成七的企業開缺徵才,為近十年第4季徵才比例的新高。更令人出乎意料之外的是,也有八成三的上班族透露,有計畫在2023年第4季換工作,是近11年同期新高。

企業人力荒 2/老闆快留人!員工轉職前的九大徵兆

企業人力荒 3/在職收到面試通知 哪些眉眉角角要顧好?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1月工作機會數達104.2萬,年增4.2%,已連續九個月衝破百萬大關。而缺工潮正掀起跳槽風,是否也覺得身旁的同事蠢蠢欲動呢?

服務業工作機會破20萬

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資料顯示,細看各產業,11月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機會21.5萬個、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8萬個,位居前兩名,顯見布局歲末年終民生消費旺季,企業徵才力道不減。

另,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即使尚未完全擺脫景氣不佳的陰霾,但布局未來AI等新科技應用,工作機會15.5萬個,仍處於相對高檔。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2023年第4季企業缺工狀況明顯,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目前網站上的工作機會數高達66.8萬個,比起2022年成長4%。

曾仲葳表示,企業大力向人才招手,上班族轉職心態則是先求穩再求好,整體而言,就業市場中有將近七成三的潛水求職者伺機而動,包括騎驢找馬有好機會就轉換工作佔37.9%,還有34.7%坦言正在尋求轉職機會,此外還有剛換新工作8.7%、已談妥新工作5.8%,在下半年度,不考慮轉職的上班族僅占12.9%。

而促使上班族想轉職的原因,追求更好的薪資居冠38.2%,其次則是公司制度不佳23.9%、無升遷機會17.2%、年終不理想15.3%,以及職業倦怠14.4%。

逾八成上班族計畫在年底前換工作

此外,從yes123求職網調查則發現,合計有八成三的上班族透露,有計畫在今年第4季換工作,其中又分成:35.8%為「已開始投履歷」;47.1%為「尚未開始投履歷」。這樣的轉職念頭比例,雖低於前一季的88.2%,但多於去年Q4的80.4%,職場跳槽市況「淡季不淡」,更創下11年同期新高。

對於第4季想跳槽的熱門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3.5)、「科技資訊」(32.4)、「批發零售與貿易」(29.8),以及「運輸與物流倉儲」(26.7)、「傳統製造業」(20.3)。

其他計畫轉職的行業別,又分別為:「文教業」(19.3)、「民生服務業(不含餐宿休旅)」(18)、「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16.9),以及「醫護與生技」(15.9)、「大眾傳播與公關廣告」(14.7)。

而上班族對於新工作的「月薪期望值」,又是多少呢?yes123求職網此次的調查顯示,平均落在43,087元,高於前一季期望的41,850元,也多於2022年同期的42,295元,創下十年同期新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川普復仇記2/2024狂妄川普穩贏了嗎?法律訴訟纏身是最大變數
下一篇
勞退新制20年2/ 日本推小額投資免稅 鼓勵投資兼存退休金 台灣卻只剩當沖可用?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