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到飽發源地、名列日本人此生必住No.1 東京帝國飯店即將邁入新世代續創新歷史

本文共1867字

居心誌 文/Ewan Y.

東京帝國飯店(Imperial Hotel Tokyo)建造於1890年,正是日本結束鎖國200年、明治政府推動西化的時代,作為接待海外賓客的迎賓館,也是日本第一家西式奢華酒店,坐落於皇居南側的東京帝國飯店,代表著日本邁向近代化的里程碑。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舊帝國大飯店 建築大師萊特名建築之一

擁有133年歷史的東京帝國酒店,廣為世人所知的建築當屬1923年落成的第二代別館,這是在初代別館失火後,由美國建築巨擘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所設計,竣工當日卻遭遇關東大地震。然而,這棟結合歐風、美國霍皮族(Hopi)印地安文化和日式和風的建築,在周圍建築幾乎盡是瓦礫或燒毀的狀況下,居然毫無損傷,因此成了各國大使館、媒體的辦公空間,協助震災救援。此外,也開放場地讓震後的戀人舉辦婚禮,成為日本人在飯店辦婚宴的濫觴。

現有的第三代帝國飯店,在萊特所建的原址上高樓平地起,1970年開門迎客,高17層、客房772間,另一座樓高35層、擁有363間客房的塔樓,則於1983年落成。為保留經典建築,萊特時期的帝國飯店在拆除後,搬移到名古屋犬山市明治村重建,包括大門入口水池、家具以及大堂、餐廳都完整保存,提供遊客在此重返帝國酒店的榮光時刻。

百年來吸引無數各國名人貴賓造訪的帝國飯店,擁有17種的套房房型。 Photo/I...
百年來吸引無數各國名人貴賓造訪的帝國飯店,擁有17種的套房房型。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傳承百年的究極周到服務 感動無數VIP貴賓

造訪東京帝國飯店的名人,更寫就諸多傳奇色彩,之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瑪麗蓮夢露(Marilyn Monroe)在1954年新婚時下榻於此,發表「我只穿CHANEL No.5入睡」的經典語錄;而已故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則留下了一道傳奇料理──「伊莉莎白女王蝦(Tiger Prawn Gratin-Specialties of Imperial "Queen Elizabeth")」。

1975年,伊莉莎白二世與菲力浦親王相偕訪日,在帝國飯店宴會廳享用午宴,時任行政主廚的村上信夫(Nobuo Murakami)以女王喜愛的英國多佛海峽鮮蝦、比目魚作為食材,將鮮蝦去殼留頭尾,裹上比目魚漿焗烤,獲得女王激賞並賜名「Reine Elizabeth」,也成了當時的人氣料理。

此外,俄羅斯男低音聲樂家夏里亞賓(Fyodor Ivanovich Chaliapin)於1936年下榻帝國酒店時,受牙痛所苦、難以品嘗他最愛的牛排,帝國飯店因此端出拍打醃製、表層覆蓋滿滿炒洋蔥末的「夏里亞賓牛排」,蔬菜的自然甜味搭配肉質軟嫩的牛肉,使其成為飯店的經典佳餚。

擁有13個餐廳、3座酒吧的帝國飯店,提供多種風格的料理。 Photo/Imper...
擁有13個餐廳、3座酒吧的帝國飯店,提供多種風格的料理。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吃到飽發源地 樹立難以超越的飯店龍頭標竿

東京帝國飯店更是西式自助餐的發源地,1958年,秉承「只吃自己喜歡吃的料理」理念,正式推出帝國自助餐(The Imperial Viking Sal),起源於北歐式自助餐(瑞典語smörgåsbord),因此命名為維京Viking,在當時蔚為時髦的新型態奢華飲食。

而全球好感度最佳的男星基努李維,則曾讚賞:「日本最棒的地方就是『老帝國酒吧(Old Imperial Bar)』!」老帝國酒吧在1970年開張,每天上午11點半開始營業,供應三明治和飲品,為遷徙的旅人提供令人安心的落腳處,迄今保留了30年代萊特一手設計的壁畫及浮雕,置身於此,能充分感受帝國飯店閃閃發亮的輝煌時期。

在1樓的帝國時光(Imperial Times),住客也可穿越時空回到當年,飯店的設計圖、老照片紛陳於此,講述著重要史蹟。雖是日本第一家西式飯店,帝國飯店規劃了忠於傳統、數寄屋風格的「東光庵」茶室,讓想體驗日式茶道的賓客,可享一方寧靜舒適的時光。

位於飯店本館4樓的「東光庵」,是面向日本庭園的傳統日式茶室。 Photo/Imp...
位於飯店本館4樓的「東光庵」,是面向日本庭園的傳統日式茶室。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一生懸命日式精神 名列日人心中此生必住之首

頂著歷史光芒,東京帝國飯店有多項體貼入微的服務,在飯店業界有著傳奇地位。成立於1911年的洗衣部,在當時是飯店業的創舉,據説飯店的13個餐廳、3個酒吧,每逢推出新菜,都必須將食材清單送達洗衣部,就是為了防止客人用餐時意外弄髒衣服,洗衣部可以立即接手、快速為客人有效洗滌。基努李維在電影《捍衛機密》中曾吶喊:「我要穿東京帝國飯店洗好的襯衫!」足以訴說飯店洗燙衣服的優質服務有多麼令人印象深刻。

而今,東京帝國飯店將邁入第四代,配合「內幸町一丁目街區」開發案,將由旅居法國的建築師田根剛操刀設計,以東洋珍珠為概念打造,巧妙結合宮殿及塔樓等元素。塔樓預計在2024年進行翻修,計劃2030年完成,主樓的翻修則預計從2031年開始,至2036年落成,繼續開啟下一個世代、創造新的歷史。

面日比谷公園的房型,是帝國飯店得天獨厚的景觀。 Photo/Imperial H...
面日比谷公園的房型,是帝國飯店得天獨厚的景觀。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Text/Ewan Y.

Photo/Imperial Hotel Tokyo

※本文由《居心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居心誌

居心地,讓居住者擁有足以安適靈魂的角落,也讓住宅不只是一幢房子,而可以成就為家。2015年起,冠德玉山教育基金會以《居心誌》為名,發行關照生活、建築、設計、品味等各個面向的季刊;2019年更成立線上誌,與讀者一同閱讀生活,並開啟關於家的各種想像。

相關

news image

郵輪旅遊該怎麼挑?全球有哪些必玩目的地?搭船旅遊玩樂攻略一次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阿里山林鐵「栩悅號」搶先直擊!邊賞景邊享用夢幻下午茶 必體驗六大亮點一次看

By 欣傳媒 XinMedia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在信義區打造專賣幸運的小百貨 「吉祥道」重塑世代共好的生活聚落

By Prestige Taiwan
news image

不出海也能有遊輪體驗!頭城凱渡廣場酒店打造北台灣最強海上娛樂線 一同感受不一樣的宜蘭魅力

By Prestige Taiwan

看更多

熱門

news image

嶄新設計結合尖端科技配備 全新改款 New Range Rover Evoque 定義現代奢華新格局

news image

更科技、更豪華、CP值更高!全新改款 NISSAN ALL NEW SENTRA 升級有得瞧

news image

繁花殊勝盡在法國 一個如萬花筒般絢爛的旅遊目的地

news image

邱德夫專欄/為什麼日本威士忌這麼貴?

news image

專為駕馭而生!全新 Aston Martin Vantage 為純粹跑車愛好者打造內外兼備的英倫強悍勁駒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