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台積電揭半導體景氣逆風 美股科技財報周能添柴火嗎?

本文共1303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美股科技超級財報周登場

美股21日早盤平盤波動,市場續關注企業財報。   路透
美股21日早盤平盤波動,市場續關注企業財報。 路透

(關鍵事件:美國科技股超級財報周)

本周,美國多家科技巨擘公布首季財報,Alphabet、微軟和亞馬遜輪番上陣,財報內容將左右美股走勢,更牽動台股動態。尤其台積電法說下修全年財測,台股上周五開高走低,收盤重挫104點,就看美國財報周能否替股市重新注入活水。

美國超級財報周如火如荼進行,本周Alphabet、微軟和亞馬遜輪番上陣。Alphabet與微軟的25日公布財報,臉書母公司Meta緊接著26日竭力公布財報,亞馬遜預計27日財報出爐,引發市場密切關注。

近期AI話題正夯,這些科技巨擘正是人工智慧新科技的幕後推手,生成式AI能否成為半導體的新柴火,也頗受關注。

半導體景氣差 AI能添柴火嗎?

消費性電子陷入庫存調整窘境,台積電法說會釋出對半導體景氣悲觀看法。本周,微軟、Goolge母公司Alphabet等科技巨頭,除關心財報數字,也好奇這些科技巨頭對未來AI的看法。

台積電原估今年半導體產業營收下滑4%,晶圓代工衰退3%。這次台積電卻微幅下修看法,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表示,半導體庫存去化時程比預期長,今年半導體產業估下滑4-6%,晶圓代工約下滑7-9%,

法人關心ChatGPT能否替晶片業帶來新熱潮,只不過,魏哲家說明,ChatGPT的熱潮對庫存去化有幫助,但他也強調,「能預估市場前景的蒂丹數據仍不構,無法明確預測。」

訂戶不如預期 Netflix推遲共享付費機制

電動車廠特斯拉、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周已率先公布財報,這兩間公司都在想方設法提振需求,維持營運快速成長。兩家公司表面營收增加,卻「贏了面子失了裡子」,公布財報後隔日,股價均重挫近一成。

Netflix第1季營收81.6億美元,年增率達3.7%,優於預期。Netflix預估第2季營收將達82.4億美元,年增3.4%,EPS是2.84美元,略遜於分析師預期的數字。新增訂戶數增加175萬,也低於預期。

只不過,Netflix更大的挑戰是如何讓訂閱戶持續成長。原本Netflix打算打擊「寄生帳號」,預計在12個國家推出「付費共享」的選項。Netflix說明,此舉將有助會員數與營收成長,以實現原本2023年的財務目標。根據外媒報導,Netflix推遲了這項計畫,得等到第2季才上路。

特斯拉降價提振需求 引市場憂慮

特斯拉(Tesla)為了提振市場需求,開始在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區大幅降價,儘管擴大營收,卻大幅壓縮了利潤率與淨利。馬斯克更說明,儘管降價行動對獲利能力造成影響,但特斯拉仍會持續降價,刺激需求。他說:「寧可提高銷量擴大規模,也不要為了拉抬利潤犧牲銷量」

特斯拉第1季營收233.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4%,和市場預估的數字相去不遠。但淨利較去年同期的大減24%,僅有25億美元。毛利率19.3%,創下2019年第4季以來的13季最低,

特斯拉聲稱利潤率下滑速度仍在「可控範圍」,但依舊讓投資人深感不安。隔日,特斯拉股價大跌逾7%。

特斯拉也說,今年的產量將符合先前所作的預期,也就是年均成長50%,今年有望交付約180萬輛車。特斯拉第1季共生產440,808輛車,交付422,875輛,剩餘庫存約1.8萬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