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降息穩不穩關鍵!消費物價指數將揭曉 聯準會、台灣央行今年最後會議登場

根據金融時報訪調的學界經濟學家,美國聯準會至少會維持現行利率到2024年7月,且降息幅度不如市場預期。路透
根據金融時報訪調的學界經濟學家,美國聯準會至少會維持現行利率到2024年7月,且降息幅度不如市場預期。路透

本文共970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通膨關鍵數據揭曉 今年最後一次FOMC會議即將登場

(關鍵事件:FOMC會議將於台北時間12月14日揭曉)

美國下周即將迎來年底大事,全球投資人密切關注的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於周二正式公布,而聯準會最後一次FOMC 會議將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揭曉,日前公布的美國就業數據強勁,印證美國經濟可望實現軟著陸,預料將維持利率不變。

標普500指數上周五漲0.4%,連續第六周收高。那斯達克和道瓊工業指數也都上漲0.4%。費城半導體指數漲0.7%,台積電ADR漲1.1%,已連漲三日。

美國11月新增就業人數19.9萬,略優於預期,失業率降至3.7%。密大12月消費者信心反彈超過所有預期,消費者對未來一年的通膨預期創22年來最大降幅。

Lazard 首席市場策略師坦普說:「這顯示聯準會(Fed)實現了不慍不火的情境,既能降低通膨又無經濟衰退之虞。」花旗美股策略主管佩蒂特說:「市場漸漸排除下跌的尾部風險,特別是深度衰退和Fed過度緊縮的可能性。」

市場預期,Fed 本次將連續第三度按兵不動,將聯邦資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5.5%區間不變。彭博經濟學家指出,連兩次不升息,可被視為「暫時停頓」;連三次不升,即可視為「升息循環終結」。預料決策官員會中討論將聚焦於利率應在目前高檔維持多久。

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於周二正式公布,而聯準會最後一次FOMC 會議將於台北時間周...
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於周二正式公布,而聯準會最後一次FOMC 會議將於台北時間周四凌晨揭曉,兩關鍵將影響明年美降息幅度以及時程。 (路透)

#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將於本周登場

(關鍵事件:台灣央行理監事會議將於12月14日登場)

中央銀行將於本周四(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市場預期,我國央行將於美國聯準會步調一致、維持現行利率1.875%不變;金融圈關注,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談話內容,是否進一步調整對明年的通膨與經濟成長率預期。

央行9月21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兩凍」,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6月的1.72%下調至1.46%,減少0.26個百分點;不過,楊金龍樂觀看待2024年國內景氣,預期在全球商品貿易復甦、產業庫存恢復正常水準下,明年經濟成長將高達3.08%。

展望第4季貨幣政策基調,楊金龍會後發言明顯偏「鷹」,除直言「緊縮會維持較久時間」外,還數度提及,台灣過去物價「低且穩定」,長期約在1%左右,如果因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與全球化等因素,導致物價結構改變,長期平均通膨率進一步上漲至1.5%,甚至是1.5%~2%,那麼「利率恐怕就要高一點」,因為「通膨高、利率就要高」。

中央銀行將於本周四(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示意圖。照片 圖/聯合報...
中央銀行將於本周四(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場理監事會議,示意圖。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