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經濟周報:賴清德勝選 台積電法說會登場 台股本周有望翻多走揚?

台積電。 路透
台積電。 路透

本文共1181字

經濟日報 新聞部編輯中心

#台積電周四召開法說 接班話題市場關注

(關鍵事件:台積電將於1月18日召開法說會)

總統大選結束,台股本周四(18)將迎來台積電法說會,而上周台積電也公布去年營收,其中,12月營收月減14.4%、年減8.4%,累計第4季營收季增14.4%,符合台積電自身與市場的預期。

法人關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退休後的新董事會成員、先進封裝產能布建、海外布局、先進製程需求、全球半導體市況發展等議題,屆時台積電釋出展望也將成為景氣風向球。

法人預期,台積電今年首季營運有望淡季不太淡,估計台積電受惠於AI/HPC(高速運算)相關客戶新品連發與消費應用回溫,美元營收季減少幅度估計僅中個位數百分比(6-8%),換算新台幣營收有望首度在首季跨越5,700億元關卡,並有機會挑戰歷年同期新高,為史上最旺的首季表現。

而多家內資、外資機構也進一步調整今年展望,其中,預估每股獲利(EPS)多將成長至35.6~37.5元區間。

在展望2024年部分,多家法人機構估計,雖上半年為傳統淡季,但預估第1季為營運低點,預估營收季減8%,毛利率降至51%,2024全年則依舊樂觀,EPS 在35.6~37元之間,主要係台積電今年3nm放量,且 CoWoS 產能開出、也將支援更多AI晶片出貨,成長15~25%,毛利率的變化則有較多變數,包括3nm稀釋、匯率條件、成熟製程代工價格等,但預估能守住長線目標53%以上。

此外,資本支出有機會落在280~300億美元之間,較2023年的320億美元不會下降太多。另外,歐系、美系、亞系大型外資機構也陸續上修今年 EPS,區間在36~37.5元間。

台達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達電。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達電召開法說 上季表現不如預期 本季怎麼看

(關鍵事件:台達電15日召開法說會)

台達電日前公布去年12月合併營收316.97億元,下探八個月來低點,月減5.8%,年減7.9%,各產品表現方面,仍以被動元件車用領域表現相對較佳。台達電15日召開法說會,市場期待後續走向。

台達電在前一次法說會原預期,去年第4季表現有望與前一季差不多,不過,公司實際結算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為1,000.21億元,季減7.2%,雖為同期次高,仍不如預期。本季進入傳統淡季,內部謹慎看待。

台達電日前代子公司Delta Electronics India Pvt. Ltd. (簡稱DIN)及Delta Electronics (Thailand) Public Company Limited (簡稱DET)公告董事會分別決議通過印度坦米爾那都邦霍蘇爾宿舍興建案,暫估工程總價款約盧比80億元(約新台幣29.6億元)。

因應美中貿易戰後供應鏈分散化需求,印度是台達電海外布局重心之一,台達電執行長鄭平日前表示,去年是台達電有史以來最多廠房同時在全球各地興建的時刻。外界推估,台達電去年資本支出將超越2021年230.27億元高峰,改寫新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經濟周報:美科技巨頭持續公布財報 市場靜待 FOMC 會議 台美股怎麼走?
下一篇
經濟周報/台積電法說會助陣、美股財報加持 後勢仍可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