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百萬缺工成常態!11月工作數104萬個 連九個月破百萬

職場示意圖。 記者許正宏/攝影
職場示意圖。 記者許正宏/攝影

本文共593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缺工巨浪襲來,百萬大缺工成為常態!根據104人力銀行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11月工作機會數達104.2萬,年增4.2%,已連續九個月衝破百萬大關。

細看各產業,住宿/餐飲服務業工作機會21.5萬個、批發/零售/傳直銷業16.8萬個位居前兩名,布局歲末年終民生消費旺季,企業徵才力道不減;電子資訊/軟體/半導體業,即使尚未完全擺脫景氣不佳的陰霾,但布局未來AI等新科技應用,工作機會15.5萬個,仍處於相對高檔。

近三年11月工作機會數。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近三年11月工作機會數。 圖/104人力銀行提供

此外,104人力銀行也展開「迎戰職場各項挑戰,你是哪種菜?」相關調查,目前已累計超過1.2萬人完成測試,並得到自己的職場代表「菜」。

結果顯示,30.3%的受測者最像「蔥」,面對任務先「蔥」再說,展現多工和來者不拒,加上不愛邀功擁有職場好人緣;23.6%的受測者最像「貓麥草」位居第二,不喜歡被注意、點名,但有契合夥伴,馬上就能展現多樣性與能耐,不過只要感到不舒適,就會變成只求及格就好;18.5%的受測者則最像「檸檬草」,適應力與應變力強,知道適時表現讓老闆看見自己;14.4%的受測者最像「牛蒡」。

至於相對稀少的職場稀有人種是:8.3%的受測者最像「芫荽」,極具爭議的存在,不信階級,只信能力,屬於大起大落的類型;3.5%的受測者最像「小辣椒」,直率性格,重視公平與合理,合則做,不合我就走,經常得罪人也不怕;1.5%的受測者則最像「不結球白菜」,永保新鮮,絕對的理想主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九成二上班族曾遇慣老闆 第一大類型是「不想多請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