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八成大學生打工、家教 家教周工作9小時月賺1萬8

本文共1038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升,學生打工收入的時薪由176元調至183元,調幅4%,對正值開學找打工的學生來說,收入有沒有跟著變多? 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8成大學生在開學後準備投入打工、家教行列,其中以行政助理/補習助教最受歡迎;家教時薪500元,平均周工作9小時可月賺1萬8千元。

1111人力銀行調查,8成的大學生在開學後準備打工、家教,其中只打工的學生比率最高47.9%將近一半,另外22.4%的學生同時有打工與家教的工作,只擔任家教9.9%,還有19.8%的學生沒有規畫任何打工與家教。而促使學生投入打工家教主要的動力有賺零用錢74.0%、賺生活費65.4%、存錢51.8%、累積職場經驗37.0%以及學習專業能力20.9%

詢問有意打工的大學生最想從事那些工作,結果發現行政助理54.1%、補習班助教43.0%因為工作內容單純、工作環境舒適受到大學生青睞,比率大幅超過第三名餐飲內外場19.4%以及社群小編18.0%。

開學後學生的打工時間也有所調整,在兼顧上課的狀況下,調查中大學生平均每周花17.3小時打工,等於一天打工3小時,以平均時薪187元來計算,換下來每個月收入12,940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曾仲葳表示,過去一年,因為通貨膨脹,學生就學後的生活開支,外宿、外食、休閒育樂的費用都提高,促使大學生投入打工家教,不過觀察學生打工時最喜歡的職務已開始轉變,過去吸引最多打工學生的餐飲業,受到學生青睞的比率大幅降低,取而代之是有冷氣吹、工作單純的行政助理、補習班助教等行政類工作。

1111人力銀行網站以「開學打工」、「辦公室打工」、「中秋玉兔」、「現領日薪」、「門市打工」等熱門的職務關鍵字縮短搜尋時間。從產業分析,開出最多職缺的是餐飲住宿服務,其次是批發零售與一般服務業,隨著時序進入第4季,中秋連假的家庭聚餐、國慶連休的出遊商機,以及準備進入旺季的零售消費力道,都推升餐飲服務與零售業的用人需求。曾仲葳建議,需要靠著打工補貼學費、生活費的大學生,可把握工作機會的高峰求職。

曾仲葳分析,基本工資連續8年調漲,反映在打工的薪資上,目前薪資貼近最低標準的6成5的打工族可望因此受惠,讓時薪跟著微調。

相較於調查中打工平均時薪187元,擔任家教可以創造出2.67倍的薪資,平均時薪高達500元,平均每周的工作的時數也只有9小時,一個月就能賺進1萬8千元,家教科目中最受到學生歡迎的科目是伴讀65.2%,其次是數學42.3%、自然(生物理化)41.5%、作文24.7%。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