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時力公布10大違法雇主排行榜 要求提高裁罰上限

本文共791字

中央社 記者林敬殷台北15日電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舉行記者會,公布2022年10大違反勞基法、職安法大戶名單,並呼籲修法提高裁罰上限,重懲不重視勞工權益的違法大戶,其中更不乏著名企業,連台積電都榜上有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在立法院舉行「揭露10大違法雇主排行榜」記者會。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表示,南山人壽是長期穩坐違法大戶第1名,去年違反勞基法總共被罰新台幣1700萬元,幾乎是第2名到10名裁罰金額總和,等於把政府跟勞動法當塑膠,再來是經常上榜的家樂福,後續則是府城汽車客運、台積電、桃園汽車客運,以及其他多家客運業者均榜上有名。

邱顯智說,違法態樣前3名,依序是違反加班費給付、超時加班、違反正常工作時間,在產業別部分,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居首位,住宿餐飲業及運輸倉儲業緊追在後。

邱顯智指出,依照勞基法目前規定,違法業者雖最重可處罰鍰100萬元,但部分業者似乎將罰鍰當作例行的經營成本,可見目前最高裁罰金額的上限,無法有效嚇阻這些雇主的違法行為,因此時力黨團提出修法,將罰鍰提高至300萬元,以遏止無良雇主的違法情事,保障勞工權益,維護勞動法尊嚴。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朱梅雪表示,勞檢能量、效果跟勞檢人力息息相關,中華民國勞檢員的缺口,背後反映出勞檢員本身也面臨長工時、待遇差的問題,使得勞檢量能從2018年5萬3000餘檢查場次,降到去年僅剩不到2萬3000場。總統蔡英文在2016年雖喊出勞檢員額增加至1000名的政見,但迄今始終沒有補滿。

朱梅雪呼籲政府兌現承諾,儘速改善台灣勞檢體制,補足地方勞檢人力與資源不足的問題。

此外,時力立委陳椒華也指出,去年違反職安法都是工程營造公司,且是極為頻繁的開罰紀錄,凸顯台灣目前工安問題仍十分嚴重。時力黨團將提出建築法和職安法修法,大幅提高現行裁罰的遏阻力,並針對重大工安事件,另以營業所得來計算裁罰金額,重懲惡質建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0歲以下上班族「一高、兩低、三不」 六成家庭事業失衡
下一篇
職災勞工重建之家9月啟動 提供一條龍復健服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