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過40歲才理解的「超實用成本觀」:人生只有一次,時間就是最大的資本

提要

80/20法則的秘密,吳淡如如何用它提升生活品質?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080字

時報出版 吳淡如

時間是我們最寶貴的資本,不妥善管理將讓人變成不想成為的人。吳淡如在著作《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指出,在40歲前,我無法掌握自我,各種內心糾纏使我無法理性判斷事情。

但商學院的學習讓我理解了各種成本,我開始用理性的眼光看待事情。我發現對無法改變的事情耿耿於懷毫無幫助,開始回頭檢視自己的性格,找出優缺點。

我會理性地看待事情,決定後就執行,不拖泥帶水。人生只有一次,時間是最大的資本,做任何事情前,必須考慮到最重要的資本:時間成本!

管理時間成本祕訣❶ 設定目標,然後一步步完成

設定目標時,焦點要放在自己想去的方向。許多人的目標是超越他人,但這導致我們忘了自己的目標,過於關注他人。我會安排自己的時間與順序,按部就班地完成。像讀一本難讀的博士論文,我每天強迫自己讀三十頁,一步步往目標前進。

你的目標,你的進步,你的成果,與他人無關。否則,負面心態會阻礙我們達成目標。無論其他人如何評價,我會視之為激勵。例如製作《人生實用商學院》時,即使有批評,我仍會優化並專注於如何製作更好的下一集。

每一個目標都是透過每日的小進步而達成。所以,我們需要專注於目標,而非他人的評價。我有個座右銘:「別跟我比毅力」,因為我通常會贏。只需每日一點點持續,就能達成大目標。

管理時間成本祕訣❷ 集中火力,對準最佳利益!

80/20法則,又稱為最省力的法則,由義大利經濟學者帕累托於1897年提出,他發現義大利80%的土地由20%的人所有。這個法則也被發現適用於自然界、企業管理、資訊科學等領域。

80/20法則也被用於時間管理,認為我們不應該浪費時間或資源在大部分不重要的事情上。如果你發現某事物佔用了你的資源或時間,但只產生20%的效益,就需要重新評估是否值得投入。

兩個例子說明了80/20法則的運用。第一個例子,公司的兩個產品銷售,一個占80%的營業額,另一個只有20%。應該將資源主要投入到銷售表現較好的產品。

第二個例子,對於家庭中的兩個小孩,一個學術表現優秀,一個在其他領域表現出色,應該主要投資在學術表現優秀的孩子上,讓他可以進一步提升,而對其他領域表現出色的孩子,則應該引導他進一步發展他的優勢。

80/20法則在商業和教育領域也有應用。很多公司會在處理20%的事情上花費80%的時間和資源,比如開會和製作簡報,而忽略了開發客戶、執行行銷計畫和專案的重要性。同樣,家長們也常常會把80%的教育資源放在成績不好的孩子身上,忽視了優秀的孩子的需要。

80/20法則的核心是:將主要的時間和資源集中在最重要的事物上,創造最大的效益。

本文節錄自時報出版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