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為什麼人在台灣不投資台股,卻要投資美股呢?長期績效會比較好嗎?

提要

投資「冷門鑽石股」,才能穩定獲利 為什麼要去美股市場找「鑽石」?

美股。路透
美股。路透

本文共1448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李仲盈(Victor)

「為什麼人在台灣不投資台股,卻要推薦我們投資美股呢?」

「台股都做不好了,還要投資美股,真是笑死人了!」

你是否也有一樣的疑問?其實這是很常見的美股投資迷思,而且跟本書要講的「冷門鑽石股」有很大的關連,所以我一開始就要特別說明一下。

我以前在珠寶精品業工作時,前輩曾經問我一個問題:「你知道為什麼鑽石的價格會這麼高嗎?」我說:「應該是物以稀為貴吧!」前輩答道:「沒錯!那你知道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場地,能挖出多少鑽石嗎?」我思考了一下說:「應該五分之一球場大小吧!」前輩回答:「不是喔,大概只有一顆足球的大小而已!」

不管是要挖石油還是挖鑽石,事前的勘察工作非常重要,你要知道哪個地區比較容易挖到石油或鑽石。以石油為例,中東地區跟台灣相比,中東地區肯定比較容易挖到石油;同理,如果你想在股市找到屬於你的鑽石,為什麼不去鑽石股藏量比台股市場多很多的美股市場呢?

此外,我們對美股上市公司的熟悉程度,絕對贏過台股上市公司,比如說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嬌生、3M、麥當勞、肯德基、聯合利華、P&G寶僑、雅詩蘭黛化妝品、蘋果手機、微軟、Google等等,很多都是我們每天會用到、摸到,甚至吃到的東西。我們都在當這些公司的消費者,為什麼不轉個念,當它們的股東呢?

投資美股的長期績效贏過台股

你是不是害怕投資美股的績效不如台股?那你就大錯特錯了!

以美國大盤ETF SPY跟台灣大盤ETF 0050的績效來比較,在2013年到2022年12月28日為止這十年間,0050的總報酬率是107.39%,SPY則是163.79%。同樣都經歷過2020年的新冠疫情、2022年的俄烏戰爭、美國聯準會升息與通貨膨脹的影響,投資美股的報酬率仍然高於台股。

在績效較好的市場投資,賺錢的機率也會大幅提升。無論你喜不喜歡美國這個國家,都不可否認,美國是目前這個地球上的軍事與經濟大國,美股打個噴嚏,全世界的股市都會受到影響;反觀台股,很多都是某某供應鏈概念股,有接到大單才會賺錢,股價才有可能大漲。與其投資需要看別人臉色的概念股,為什麼不直接投資供應鏈源頭的品牌公司,讓這些好公司幫你賺錢呢?

美國公司市值占比,超過全世界一半以上

如果績效還無法說服你,那我想問,你投資是不是抱著當「股東」的心態?確實是啊!投資的本質就是當公司的股東。既然如此,你想要當大公司的股東,還是小公司的股東?如果要我選,一定是規模大、錢越賺越多的公司,這種類型的公司倒閉機率也相對低很多。

那麼,要如何看一間公司的規模是大是小?很簡單,可以用市值快速判斷,市值越大,表示公司規模越大;市值越小,則公司規模越小。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5月為止,全世界四十五個國家的總市值為61.5兆美元,美國的市值是36.4兆美元。以國家分額占比來說,美國就占了59.2%,超過一半。所以,你想在美股市場找到大公司的機率是高出非常多的,找到冷門鑽石股的機率也是,何必在台股裡苦苦尋找呢!

當然,每個人的觀點不同,投資哪個國家的股票見仁見智。或許你投資台股賺錢很輕鬆自然,那就請你繼續使用自己的方法;如果不是,那美股真的是你可以考慮的方向。

投資美股開戶沒你想的那麼困難

倘若你對投資美股有興趣,那要怎麼開始呢?很簡單,準備好你的護照和身分證,先找一家海外券商開戶,開戶流程這邊就不贅述,網路上有很多相關教學文章。不要覺得開戶很麻煩,投資台股也是需要開證券戶與交割戶,現在很多海外券商的網站都有中文化服務。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找到冷鑽股,美股獲利穩穩賺:善用C.O.L.D.系統,挑出隱形績優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全台灣都在玩重電,吃早餐也聽人講華城」前外資副總:散戶盡量避免在市場很熱時才進場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