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年化報酬率20%,如何用冷門鑽石股,打造被動收入系統?

美股。路透
美股。路透

本文共1735字

方智出版社 作者:李仲盈(Victor)

坦白說,靠投資累積財富一直是我從小不敢想的目標,更別說有朝一日出版一本投資相關的書籍。為什麼呢?因為在求學過程中,台灣的學校老師普遍沒有教我們如何做好投資理財,家庭教育也不太會談論這方面的事情,最常聽到長輩傳授的理財方式就是「存錢」,最好是存「定存」,好像存了定存會莫名有種安心感。

殊不知因為通貨膨脹,錢放在銀行,你的購買能力會越來越少,就算你再有能力賺錢,存了1,000萬台幣到台灣的銀行,過了二十年、三十年之後,可能只剩下500萬的購買能力。

到了要退休的那一刻,卻不敢退休,也無法好好享受退休生活,因為年輕時不懂得投資理財,幫自己打造被動收入系統。

我直到出社會工作一段時間之後,才明白投資理財的重要性。我知道時間不等人,所以決定馬上開始投資。我選擇先從台股開始,畢竟我們身在台灣,感覺先投資台股是個很合乎邏輯的決定。

我不是金融背景出身,也沒有太多財商知識,但我知道行動很重要,所以自學了一段時間,開了台股帳戶就準備大殺四方了。

我還記得當時買了一支股票叫「復興航空」,為什麼買這支?除了當時曾在復興航空的關係企業工作過,也搭乘過復興航空的班機出國旅遊,加上股神巴菲特講過:「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要貪婪!」

於是當我看到復興航空接連發生兩起空難事件,連帶影響股價下跌的新聞時,認為這是良好的投資機會,就出手買下復興航空的股票,卻也讓我重重摔了一跤。

原本以為在股市一片恐慌的氛圍下,我可以撿到便宜的股票,再趁著股價上漲時賣掉獲利了結,但就如同巴菲特的另一句名言:「潮水退了,就知道誰沒有穿褲子!」我壓根兒沒有想到復興航空會在空難事件過後宣布解散破產,那我手上的股票不就變成傳說中的廢紙了嗎?

儘管心中有很多疑問、不滿,但事實就是如此。我買了一間體質不好的公司,因為我不懂得看公司財報,不知道如何挑選好的公司來投資,更不是以「股東」的心態在投資,滿腦子都在想著如何賺錢、報酬率可以多高多高,所以當時投資賠錢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

所幸我沒有消極太久,虧損的錢也在我能承受的範圍,這要感謝我當時沒有押身家下去投資。於是,我轉換學習方式,既然自學無效,我就出去找老師或相關教學單位學習。

在比較過各種投資方法、各家教學單位後,我選擇了BOS巴菲特線上學院,也非常幸運能在我的導師石偉明(Sean Seah)及瑪麗‧巴菲特(Mary Buffett)身上學到許多難能可貴的投資經驗,更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確定了價值投資是值得我一輩子使用的投資方法,甚至成為巴菲特線上學院的培訓師。這些都是當時的我無法想像的畫面!

上完課之後,我按照課程教授的投資系統一步一步操作,導正投資心態,一直到目前為止,平均年化報酬率都可以到20%以上。我知道有人會覺得才20%,好少喔!

但是,千萬不要小看每一年20%的穩定績效,因為透過複利的效果,運用「72法則」去計算,經過大約四年的時間,你當初投資的本金就會翻倍了。重點在於你有沒有辦法持續穩定地做下去,要記得:財富沒有奇蹟,只有持續累積!

而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資訊取得越來越快速方便,我們受到新聞媒體的影響也越深。尤其是在投資的時候,我發現即使是我們自己的學員,有時也會很容易被新聞媒體、網路消息影響了自身的投資決策,做出一些我們在課堂上強烈建議要避開的事情。

所以在這本書中,我會跟大家分享如何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冷門鑽石股」、為什麼不看新聞不盯盤反而可以賺更多,以及冷門鑽石股的評估指標、資產配置等重要觀念。

不管此刻在看書的你是處在人生哪個階段、財務狀況如何,只要你在書中有學到任何一個觀念、概念,並運用在你的投資或生活中,取得良好成效,我都會為你感到非常開心!

當然,投資本來就是有賺有賠,任何投資方法都有一定的風險。我在書中提到的任何標的、例子,請大家務必要獨立思考,切勿盲目跟單。

投資要為自己負責,每個人的風險承受度不同,投資的屬性與個性也不同,如果你覺得我在書中提供的投資方式很無聊,也沒關係,知道自己要什麼更重要!

在此,也獻上我最真誠的祝福,希望大家在投資路上走得順利、安全,持續累積好的資產,為自己打造一個源源不絕的被動收入系統,找到屬於你的「鑽石」!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的《找到冷鑽股,美股獲利穩穩賺:善用C.O.L.D.系統,挑出隱形績優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書活網「旗上」共有圓神、方智、先覺、究竟、如何、寂寞,六家出版社手牽手心連心。心靈療癒.商管理財.在職進修.健康塑身.小說.親子教養 Eurasian.Fine. Prophet. Athena. Solution. Echo. 對於當代台灣作家與國際版權仲介來說,圓神都是合作的優先選擇,這是由於優良的書籍品質、精準的行銷發行、正視讀者渴望及亮眼的成績使然。也讓圓神與作家建立如家的情誼。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給自己加薪 四檔月配債券ETF 4/18除息
下一篇
「市場傳大立光掉單,AI機器人卻推測下月V轉,那次我賺20%」電機博士自組ETF績效更勝一籌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