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月薪3萬,想靠股票改變人生!17年老手看遍投資悲劇:當心翻身不成,卻往下掉好幾層!

圖片來源:pixabay
圖片來源:pixabay

本文共1983字

專欄作家 畢德歐夫

又是很美好的夜晚時間,因為孩子都就寢了,才能好好寫寫東西,雖然該做的家事都還沒弄....這幾天耶誕連假,謝謝大多數讀者體諒,沒有太多的來訊或來信發問,讓我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不過還是有回了六七封訊,已經覺得很欣慰。

有一位讀者在PP訂閱小班文章中問:「定時定額如果三千效果根本不大,又不是每個人都能拿一萬出來投資,那怎麼辦,難道都不用投資了嗎?」

這位年輕讀者應該是剛認識畢德歐夫專欄沒多久的讀者,一開始來訊大概都問蠻基礎的問題,我也耐心回覆,到了後來想說請他直接google爬文,因為很多投資問題,google問題+空格+幣圖誌,或者問題+畢德歐夫,大多數的問題都可以很快得到答案,例如:

美股券商跟複委託有什麼不同?

投資美股要準備很多錢嗎?

買什麼股票才能打敗定存利息然後又沒什麼風險?

定時定額去銀行買基金,那什麼是內扣費用?

ETF是什麼?

我相信如果是一個很有心想要學習的人,在這個股市大多頭的2020年,網路影片或文章已經多到數不完,應該都可以迅速找到這些答案。

這位年輕讀者問了一個倒是值得跟大家分享的問題,「30幾歲到40歲這個年紀,還是有不少人只領兩萬多或三萬,那這些人要怎麼投資,買什麼股票才是好的選擇?」

會問這樣的問題,是因為前面我回答他,其實在台灣有非常多人每個月定時定額一萬去買股票或基金,這真的不算少見,甚至每個月定時定額2~5萬以上的都有,只要有待銀行的朋友,隨便問一下就知道,台灣人的財力有多可觀。

一個20幾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每個月兩萬多,這沒什麼大問題,剛開始打拼,總是有很多的困難,還有細節要執行,去嘗試各條路,誰知道十年後就取得大成功?

但如果已經出社會10多年,年紀也比較增長,30幾歲到40歲,或者40歲到50歲,這邊年收入還是不到40萬,那壓力就真的大了,因為距離65歲的退休年齡越來越近,而且這階段往往有家庭的負擔,那該怎麼做投資?

這位讀者我感覺到他很有心想要學點投資,但很多基礎功都還沒準備好,他已經挑選了台灣的一檔什麼基金要買了,我擋下了他,請他三思,先把內扣費用,跟這檔基金到底買些什麼公司,弄清楚再說。

很多人沒有弄清楚一點,「投資自己就是最好的投資」,尤其是月收入還是2萬多元的人,這邊你去買什麼股票、基金的報酬率,都比不上你把本業薪資拉到3萬6或4萬來的高,本身能力的強化,造就了每月現金流的穩定不斷炊,接著才是做好投資理財的工夫,這順序是這樣才對,而不是因為「月收太低,想說靠股票、基金拼一把翻身」。

在這個圈子已經看過無數悲劇,翻身不成,結果往下翻了好幾層,這是相當可怕的,而且超乎想像的艱困。

很多年輕讀者就像我十幾年前剛到台北奮鬥一樣,其實外縣市來台北,一開始都是懵懵懂懂,你無法想像就是有人30歲不到,家裡已經讓他每月收租15萬,而他上班只不過是想要找點事情做;你無法想像就是有人26歲不到,家裡已經讓他名下有多張股票,光股息每年可收80萬,而他創業弄個工作室只不過是想要圓一個自己的夢想,賺不賺錢是其次;更別說很多跟我們年紀似乎看起來差不多的人,他們工作依舊很認真,汗流浹背,看起來不一定光鮮亮麗,結果是某傳產業的小開,他開出千萬超跑,你才猛然驚覺這個大城市中我們非常渺小,只因為人家家族已在這城市落地生根了60年。

最後想跟這些年輕讀者朋友打打氣,年輕就是本錢,千萬不要假設自己只能領兩萬多,然後就這樣到40歲,這就像是溫水煮青蛙,到了那年紀,很難回頭了。

況且,投資有風險,不是穩賺不賠,只要有心,當保母一年都有70~80萬,這是之前貼文早就分享過的真實案例。

我孩子的保母與當司機的老公,兩個人60幾歲可以現金1300萬去買桃園新房直接付清,為什麼現在才20幾歲的你,卻要「假設」自己本業薪水永遠兩萬多,然後默默到40幾歲?唯一的發財寄託靠「股票投資」?

別想這麼多了,先投資自己,這報酬率會高上許多。祝大家週末愉快,美好的夜晚,明天早上高鐵到高雄,台南高雄的朋友我們明天見,請好好休息,期待與大家見面,為2020年劃下精彩的句點。

#去玩玩主計處薪情平台

#可以設定年齡與各項條件

#很快就知道你位於全台哪個位置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作者:畢德歐夫

美股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市場,過去在美股第一線的經驗,讓我深深感受到大海與池塘的差異,美國是資金最龐大的集散地,當領頭羊開始走跌的時候,新興市場的台股也不可能倖免於難。

也許國內市場你「以為」比較熟悉,但你總是賺少虧多。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我們要盡可能挑選大市場、全球前一百大的企業去作投資,除此之外還要有嚴謹的法規作後盾,才能保障我們的財富安全。

知識是有價的,踏入股市的新手如果沒有一個領航的導師帶領,往往不到一年就遍體鱗傷,三年就被市場淘汰。過去畢德歐夫交易累積經驗17年,交易總筆數130萬筆,用淺顯易懂的解說與文字敘述讓投資人看得懂也聽得懂。這就是價值之所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幫助更多朋友了解美股投資。

上一篇
一個「極少數」幫失智父母討回財產的成功案例:後母夥同外甥賣房變現,獨子關鍵三招全追回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