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低利率時代,四個方法幫你存到錢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共761字

天下雜誌 編譯 黃維德

低薪低利率時代,該如何存錢?有些小方法,可以避免每月花光光。

該如何養成存錢的習慣?接下來專家提供的4個訣竅。

1、先檢視你的債務

如果你有利率高昂的債務,最好先償還這些債務再存錢。

如果你除了房貸以外沒有其他債務,房貸利率很可能還是高過存款利率,因此你應該考慮每個月都多還一些房貸;不過,最好先存下至少能支應3個月開銷的存款。

2、分析你的支出

準備好過去3個月的銀行帳戶和信用卡明細,仔細檢視你的開銷,並將耶誕節等其他大筆消費支出考量在內。

確定你的瓦斯費、電費等支出是否正確,並確定你在有線電視等支出上,有使用最實惠的方案;接著,算出你每個月的必要開支。

觀察你的自主性支出──每個工作日都喝一杯60塊手搖杯,一年就超過1萬5。存下來也是一篇不小的數目。

設立不同的帳戶,薪水入帳後立刻將一部分收入存起來,並管控支出、避免動用存起來的錢。你可以開始了解自己在金錢上到底有多少餘裕,並開始學習節制。沒有預算限制之時,很容易就會揮霍無度。

3、找尋利率最佳的存款帳戶

除了找尋利率最高的活存帳戶外,也可以選擇利率更高的定存。

4、養成正確的心態

如果金錢上確實有餘裕,養成存錢習慣的重點就是改變心態。有些人喜歡挑戰,例如每天都存一點錢,並慢慢增加每天存錢的金額。

只要有助養成存錢習慣的方法,任何方法都很好。

獲得加薪之時,立刻將月收入增額的1/4存起來;原因在於,習慣新的收入水準之後,減少支出會困難得多。

目前的利率非常低,因此存錢並非易事,不過,只要有餘裕,打破現有支出習慣並開始存錢,對你來說一定有好處。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勞保會破產嗎?5張圖告訴你退休金可以領多少

跨國金融家的投資3秘訣:你我皆窮人,別妄想單靠理財致富

省錢5招幫忙 她26歲存到900萬元

存多少錢才夠養老?理財專家4大建議

巴菲特如何教小孩理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上一篇
一個「極少數」幫失智父母討回財產的成功案例:後母夥同外甥賣房變現,獨子關鍵三招全追回
下一篇
00940、00939破發,二檔4月發行高股息ETF,投資人該買還是該觀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