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製造AIoT應用 規模衝高 明年估達800億美元

提要

國際研調機構預測,相關市場持續位居第一,數位分身及AI技術分別排名第二、三...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全球產業在各項升級轉型的推動下,憑藉智慧製造、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的導入,終於成功熬過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全球產業在各項升級轉型的推動下,憑藉智慧製造、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的導入,終於成功熬過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38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報導

隨著景氣逐漸復甦,全球產業在各項升級轉型的推動下,憑藉智慧製造、數位轉型、AI人工智慧的導入,終於成功熬過來,全世界也終於看到智慧製造、數位轉型對全球發展造成的龐大影響力。

根據國際研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預測,智慧製造在2025年AIoT(智慧聯網,即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應用市場規模達800億美元,持續位居第一,排名第二與第三的是數位分身及AI技術,市場規模為197億、172億美元。

工研院機械所副組長蔡雅惠接受《經濟日報》訪談時指出,台廠去年能順利的邁過疫情、金融市場帶來的多項衝擊,極大的原因可歸功於市場極力推動多項數位轉型升級,受到這些挹注,才讓市場免受疫情影響、渡過這場難關。她坦言,市場上無論是哪間公司,都必須要先完成數位化,才能夠去談數位轉型、智慧製造,這是一個必須的門檻,企業要先完成數位化之後,才會開始導入相關的軟體,或者是AI的技術。

蔡雅惠表示,工研院多年來持續推動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的布局,根據研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最新的資料顯示,截至2025年智慧製造的市場成長率最高的為工業AI應用,市場規模成長近七倍。年複合成長率為50.9%;而成長率第二名為數位分身應用,市場規模成長5.6 倍,年複合成長率為45.7 %。雖然全球工具機市場規模已達上限900~1,000億美元左右,智慧製造的市場規模還有很大的成長幅度。

蔡雅惠表示,企業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最需要耗費心力的部分,主要在於各項新技術的導入,事實上面對全球市場的多項衝擊,很少公司能憑一己之力完成轉型,而工研院在轉型過程中,透過提前與企業接觸,再進一步協助他們導入一些新技術,藉此台廠企業也因此可以更「專心」的推動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蔡雅惠表示,專心投入轉型有很多的好處,譬如疫情時間有一些企業面臨人力缺工的緊迫,雖然產線已經相當缺人,不過台廠卻還是找不到現有的人力資源來補充,因此必須要找一些像是「自動化技術」、「數位分身」等專業技術來支應,甚至有一些企業會找一些分析軟體,或導入一些雲端服務軟體進來,試讀減輕自己的製造loading、減輕製造時的壓力,但此舉絕對是治標不治本。

蔡雅惠說,事實上憑藉這樣的方式、就算製造過程能順利運轉,也並非是長久之計,因為這全都需要靠老師傅的經驗才得以成立,隨著時間流逝現在還有能力提供專業技術的老師傅,也是會慢慢的變老,多年後旗下的製造技術就會慢慢的流失。像是製造業最重要的「調機」能力,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完成,而是必須要擁有專業領域的專業技術,才有辦法順利完成。

蔡雅惠認為,在這樣的製造環境背景之下,一大解方就是「智慧製造」,企業透過及早發展數位轉型、智慧生產,可以避免老師傅被挖角、技術流失等疑慮,也可以進一步降低人力成本、提升整體生產效率,並且隨著數位科技腳步持續前進。

根據工研院資料指出,智慧製造對工具機產業帶來的影響,至少在未來兩年內,都還是擁有極大的影響力,這方面的布局也絕對不容小覷,未來在製造過程中,將運用大量新興科技應用,包含AIoT、雲端應用、AI、5G等技術,還有感測、資訊處理分析、判斷與決策、未來預測、虛擬應用,而軟體帶動硬體的銷售模式,也將取代傳統單機設備銷售,並且供應鏈也將不再僅是明確的上下游體系,而是確實的增加水平生態系,由此可知智慧製造已是全球企業都必須提前布局的一大領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