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私募股權基金 熱度降溫 募資額倒V型下滑

在全球經濟動盪的環境下,2022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金額呈現「倒V型」下跌趨勢,投資件數與金額同步下滑,且2023上半年數字亦不樂觀。圖/路透
在全球經濟動盪的環境下,2022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金額呈現「倒V型」下跌趨勢,投資件數與金額同步下滑,且2023上半年數字亦不樂觀。圖/路透

本文共103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在全球經濟動盪的環境下,2022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金額呈現「倒V型」下跌趨勢,投資件數與金額同步下滑,且2023上半年數字亦不樂觀,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陳其宏表示,國際投資市場受全球資金退潮、估值下調等因素,影響私募股權基金市場熱度。

根據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和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表的2023台灣私募股權基金白皮書內數據顯示,2022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募資金額約8,700億美元,較2021年下滑12%。

德勤財務顧問總經理潘家涓分析,疫情期間因市場資金充沛,讓2021年私募股權活動十分盛行,而2022年上半年全球經濟景氣依然保持強勢,讓私募基金仍積極參與眾多投資案。

不過,隨著烏俄戰爭、地緣政治及下半年全球升息、整體經濟式微等負面因素罩頂下,投資規模亦有所下降,2022年全球私募股權基金交易總額達6,740億美元,較2021年下降27.1%,總投資件數則下降14.3%。且2023上半年數字亦不樂觀。

不過,長夜過後,黎明終將到來。中華民國私募股權投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翁嘉盛表示,近幾個月與全球主流創投業者交流,大家都說過去幾個月資金取得較不容易,今年上半年狀況也不好,實際上已經呈現好幾季度下滑。

翁嘉盛強調,「但最近已經有止跌、和緩跡象,今年下半年看起來狀況較好,因為大家覺得已經接近谷底。」

瑞銀台灣全球投資銀行業務主管葉書維則預估,儘管今年全球併購交易量預估仍年減25%,而且連續第二年衰退,但展望2024年,業界預期併購活動會回溫,主要原因還是大環境的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是創投捧業者錢希望新創企業進行擴張,但現在矽谷不少企業進行裁員,在經濟不景氣下,不少創投業者也認為,現在投資新創企業金額變得更為「合理」,是很好切入的投資時間點。

佳世達集團投資長王立善舉例,佳世達這十幾年都專注於投資成熟的隱形冠軍企業,主要是資金配置有限,而新創企業很燒錢的特性,讓我們選擇投資穩健的中堅企業,但集團下一階段將把資金挪向新創,主要是高利率的時代,很多新創公司都在降價,是佳世達切入的好時機。

此外,潘家涓指出,在大環境不穩定下,全球企業投資趨勢呈現兩極化,一種是積極性投資人,願意在不確定環境下抓住顛覆機會,進一步鞏固在市場領導地位。

另一派投資人則會把投資金額縮小,但更強調的是重組與轉型。而兩種投資人共通性在於「整合」,有93%的私募股權領袖認為,是否能實現所期望的併購結果,取決於轉型與整合,包含在交易執行之前和執行期間提前推進的轉型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服務業GDP占比增 突破六成 金額逾13.7兆元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