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紙板內銷衰減 外銷逆勢增加

去年本土新冠疫情爆發,終端消費力疲軟俱導致包裝市場景氣低迷,2022年台灣工紙與下游加工紙品銷量因而較上年度下滑。圖為工紙生產線。(本報系資料庫)
去年本土新冠疫情爆發,終端消費力疲軟俱導致包裝市場景氣低迷,2022年台灣工紙與下游加工紙品銷量因而較上年度下滑。圖為工紙生產線。(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去年本土新冠疫情爆發,終端消費力疲軟俱導致包裝市場景氣低迷,2022年台灣工紙與下游加工紙品銷量因而較上年度下滑,不過,從進出口數據觀察,2022年紙板外銷表現逆勢增加,內銷則有超過一成的衰減。至於外銷地區,紙張和紙板最大出口國皆是中國大陸。

去年前五大紙板出口國
去年前五大紙板出口國
根據造紙公會統計,2022年造紙業總銷售量為425.3萬公噸,比2021年減少3.9%,其中,內銷量為265.1萬公噸,和2021年相比減少12.6%,外銷量160.3萬公噸,和2021年相比增加15.2%。中國大陸仍維持最大出口地,2022年至中國大陸的出口總量為85萬公噸,比2021年增加16.6%。

造紙公會表示,去年受本土疫情影響,內需疲軟,因此業者紛紛轉往出口市場,使得外銷動能轉強,伴隨今年紙業出口競爭力提升,這樣的趨勢可望延續。主要是今年元月中國大陸對銅版紙、模造紙、工業用紙等紙種進口關稅從5%降為0,格拉新紙、美紋紙、膠帶和標籤用紙等高價產品進口關稅由6%降至5%。這是2002年台灣加入WTO後,兩岸關稅落差和障礙最大的改變,將提升國內造紙業公平貿易的成長空間。

造紙業者表示,2000年台灣加入WTO後,因產業關稅調整,紙類進口從2002年逐步下降,至2004年為零關稅,但出口到大陸卻有5-7%的關稅障礙,不利商業競爭。今年元月起,文化用紙、工業用紙等一般用紙進入對岸,關稅降至0,有助成本降低,在大陸市場將更有競爭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303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