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統一vs.全聯 零售業大戰開打

統一宣布併購家樂福,今年公平會有條件過關,穩住超商一哥(不計入會員制的好市多)。本報資料照片
統一宣布併購家樂福,今年公平會有條件過關,穩住超商一哥(不計入會員制的好市多)。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546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何秀玲╱台北報導

全聯2021年宣布併購大潤發,成為台灣超市一哥、量販二哥;隔年統一(1216)宣布併購家樂福,今年公平會有條件過關,穩住超商一哥(不計入會員制的好市多),再進取量販一哥、超市二哥,企圖甩開與全聯的差距。統一對陣全聯,零售業爭霸戰全面展開。

有專家表示,量販店因需要的面積大,土地取得不易,「台灣很多量販店還沒開店之前,就知道會賠錢,因為土地取得很貴,又不能距離消費者太偏遠,併購是唯一選擇。」

從營收看,全董事長林敏雄今年年初曾表示,去(2022)年計入大潤發,營收超過1,900億元,比預期還好,今年營收有望超越2,000億元。

「其實,林敏雄也怕統一把家樂福買下來,一旦買了,全聯永遠都是老二,所以全聯這次把大潤發買下來很划算,出的價錢也高過許多競爭對手,」一位量販業主管表示,通路都想多元化,線上想買線下,線下也想進軍線上,目的就是擴大市占率。

至於統一超,去年超商收入為1828.7億元,如今加計今年挑戰900億元的台灣家樂福後,統一集團相關通路營收瞬間跳升進入2,000億元俱樂部,至2,728億元水準,穩居零售業霸主地位。

儘管統一集團拿下了家樂福,目前與全聯的營收差距約600億元左右,但全聯拓點計畫沒有停歇,積極在中南部標地建大型店,且以全聯的實力與企圖,想要追上零售一哥的可能性極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0303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台灣近九年經濟成長 勝美日韓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