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IC設計廠 來勢洶洶

本文共539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台灣半導體量能持續壯大之際,中國大陸半導體業者也快速崛起,尤其美國全力封鎖大陸取得美製晶片,大陸積極「去美化」研發自主晶片,紅色供應鏈在IC設計勢力大為抬頭,成為台廠不能忽視的一股新勢力。

根據集邦科技(TrendForce)調查,截至2022年第2季,大陸IC設計龍頭韋爾半導體(Will Semiconductor)已連續二季躋身全球前十大IC設計廠之林,排名第九。

根據統計,韋爾半導體的主要業務中,COMS影像感測器(CIS)營收占比為80%,應用於智慧手機達44%,韋爾躋身全球前十大IC設計廠,意味著紅潮勢力在半導體業快速攀升。

大陸傾官方之力扶植半導體產業,近年逐步獲得成效,晶圓代工領域已有中芯國際、華虹等躋身全球前十強,封測更有長電科技 、通富微電、天水華天等名列前十大。

先前在整個半導體產業鏈中,陸廠獨缺在IC設計業取得前十大地位,如今韋爾從2022年第1季首度入列前十大IC設計廠,意味紅色供應鏈從最上游IC設計到下游封測都已取得一定地位,打破過往全球前十大IC設計廠多為美國、台灣廠商為主的狀況。

集邦科技統計,2022年第2季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總營收為395.6億美元,年增32%。集邦分析,成長的主因來自於資料中心、網通、物聯網、高階產品組合等需求帶動。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