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科技業覓才 擴及高中職學歷

科技業覓才,擴及高中職學歷。記者張睿廷/攝影
科技業覓才,擴及高中職學歷。記者張睿廷/攝影

本文共5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各產業中,以電子、軟體、半導體業的徵才量最大;104人力銀行調查還發現,科技業搶才觸角從碩博士擴及高中職,「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職」的工作數三年成長1.3倍,但半導體產線多需輪班、節奏快、耐高壓。

104人力銀行人資長鍾文雄指出,今年來電子、軟體、半導體業的平均每月工作機會數約19.8萬個,高居各產業之冠。其中,光是半導體業就缺3.8萬人。且半導體業以往愛用國立頂大碩博士生,近年來,則已開始向私大、技職生招手,同時擴及高中職。

104人力銀行最新數據顯示,超過500家半導體企業徵才,合計「最低學歷要求為高中職」的工作機會有9,978個,三年成長1.3倍,2020年約為4,278個,徵才職缺以「操作/技術/維修類」,即作業員為多,占半導體徵才量的26%,而2020年該占比為22%,亦即,三年來,對高中職招聘增加4個百分點。薪資行情也因求才需求增加而上漲,高中職畢業在半導體工作的職人,2022年薪資中位數為3.5萬元,相比2020年薪資中位數3.1萬元,三年來薪資水平成長約13%。

不過,半導體徵才,也有部分領域職缺對高學歷相當要求,一定得碩士以上。104人力銀行指出,資訊軟體系統類約68%職缺、研發相關約56%職缺,生產製造、品管、環衛類約40%職缺,都是專業技術門檻高、薪資高、工作付出和代價也高的「三高職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225 每周一勢重要圖表
下一篇
非典型就業人數 逼近80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