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美貨幣政策確立後 將重啟多頭

美國聯準會(Fed)。路透
美國聯準會(Fed)。路透

本文共1103字

經濟日報 朱晏民

台灣時間9月21日的FOMC會議,算是給市場一個不小的震撼。Fed在略微調降通膨(承認通膨繼續下降)、同時調升經濟成長率並調降失業率(承認經濟不錯)的情況下,卻在點陣圖把原先2024年的降息預期由原本的4碼降為2碼。充分顯示出Fed對經濟軟著陸的預期與信心增加,甚至比市場預期的還要樂觀。

事實上,這個軟著陸的預期,表現在失業率的預估上尤其強烈;失業率在2024與2025年只會上升到與目前預估的自然失業率(約4.0%)相近的4.1%,由先前6月時預估的4.5%大幅調降。

從這個會議的結果,至少短期內,具備兩個意涵:更高的無風險利率(與股市的折現率)、與有機會比預期更佳的基本面。

前者顯然不利於評價與股價,但後者有利於股價,只是看目前市場計入預期的程度。

我們雖然同意軟著陸的情境機率大為增加,且今年不可能衰退,但拉長時間到明年,較溫和的硬著陸機率仍略高於軟著陸。其中一個需要觀察的點,是儘管目前美國還不錯,但全球經濟分化加劇,不管是地區上或者產業上。

從地區上來說,今年以來全球主要地區經濟上修潮,我們認為應該差不多要叫停了;各地區逐漸出現歧異,對2023年預估,美國、日本等一直到近期都還在上修,但歐元區在4月時就已經停止,歐元區轉弱對美國最終會有不利的影響。

在產業部分,製造業已經嗅到觸底回升跡象,甚至也不只是在美國出現。但服務業如我們在年中時就開始強調的,下行的速度趨於明顯;特別在歐元區主要國家都已經掉至收縮區,單月下降的程度都頗為可觀。

從服務業PMI的走勢來觀察,我們認為美國經濟未來下行的趨勢是明顯的;Fed若是對軟著陸有過分樂觀的想望而讓降息更延後、幅度更小,最終經濟發生衰退的風險反而是上升的。

除上述的基本面風險外,市場雖然感受到無風險利率(10年債殖利率)短期上升對股市評價的風險,但可能還需要留意其影響時間可能會拉長,原因是中性利率未來可能調升。

除Fed委員們已經對此議題討論多時外,我們從這次Fed的經濟預估中,2026時基本已達經濟均衡狀態,因此其政策利率的水準基本上就代表中性利率(定義是通膨穩定狀態下,使產出維持潛在水準的實質利率水準)。

然而,其對2026年政策利率預估卻仍達2.9%,而非我們過去認定的名目中性利率水準2.5%,也就是2%的通膨預期+0.5%的實質中性利率。這意謂著未來長期中性利率可能上調,則自然會對10年債殖利率產生整個區間上移的效應,那麼股市折現率也要往上拉,對整個評價恐怕也會有較長期的影響。

整體而言,我們認為股市反映短期利空後會先盤在這裡,待第4季中段貨幣政策更加確立、獲利回升也更佳篤定之時,屆時有望重啟一波多頭直到明年第1季。

(作者是凱基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積錢景亮 概念股跟著旺
下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強漲慣性改變 靜待良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