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 5浪潮 台股多頭新助力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AI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36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台股上周開紅盤,在權王台積電(2330)領軍之下交出一張好成績。就基本面來檢視,以近期台、美兩地重點公司已公布的財報與前景展望來看,科技業中只有熱門的AI伺服器供應鏈交出比較明確的成長訊號。

受到蘋果iPhone在中國大陸的銷售迅速降溫影響,台灣主要手機供應鏈中,除折疊手機Hinge(軸承)供應廠商如富士達、兆利外,展望多半保守。

目前唯一期待的是2月26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開展的MWC展,看中國大陸手機品牌廠在與Nokia解決侵權問題之後,能否提振西歐的銷售成績,為非蘋手機陣營上半年新機開賣帶來一波熱潮。

至於眾所矚目的AI PC(人工智慧個人電腦)題材,由於適合在用戶端運作的PC,其CPU規格恐怕需要等到下半年Intel的Lunar Lake或是聯發科與高通同等級的晶片上市後,其具備的算力才足以達到微軟定義的要求。因此,近期多數PC大廠對去年底開賣的首波AI PC多持保守看法。由於手機與PC銷售展望仍偏保守,因此,科技業上半年業績整體成長動能恐因此大打折扣。

展望後市,有幾點值得投資人關注。首先,去年帶領美股多頭的七大巨頭當中,特斯拉受到中國大陸電動車業者強力價格競爭,獲利前景已被下修;其次,iPhone銷售量在中國大陸市場快速下滑,也觸動美股分析師罕見地下調蘋果評等,連股神巴菲特都加入逢高減碼的行列。

因此,近期美國已有分析師喊出將輝達、微軟、超微、博通以及台積電這五檔公司列為所謂的「AI 5」,作為取代七巨頭多頭總司令的聲浪。就美國分析師點名的這五家公司2024年預估本益比來看,台積電算是相對平價的。「AI 5」浪潮若被塑造成功,將可為台股多頭添加火力。

以上周盤面來看,股價創波段新高的族群主要包括AI晶片、AI伺服器電路板、系統組裝廠、伺服器所需的PCB、以及該類PCB所需用到的高頻銅箔基板、散熱元件等類股,資金偏好的趨勢很明顯。

至於非電族群部分,重電類股是基本面與股價走勢都維持多頭架構的唯一傳產族群;金融類股方面,則可留意壽險類金控投資部位在1月有逢高獲利了結操作的跡象,帶動1月獲利的高成長。

此一訊息對市場影響是憂、喜參半。喜的是,台股第二大權重的金融類股獲利恢復成長,有利科技股走勢震盪時類股之輪動,維繫人氣不墜;但值得擔憂的是,看來金控壽險業對後市看法恐已轉趨謹慎。

最後,每年農曆年過後,上市櫃公司將陸續發布年報,董事會也將接著確定股東會召開日期,從而啟動每年固定上演的股東會前回補軋空戲碼。

在台股創歷史新高之際,可留意兩大方向,一是盤面高券資比個股的走勢,也是短多應留意的方向;另一是上市櫃公司董事會也會同步宣布股利發放方向,具備高殖利率條件的公司,將有機會獲得高股息ETF資金進駐,是投資人可以留意的另一個方向。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