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龍年投資 緊盯需求變化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035字

經濟日報 陳奕光

如果2023年的投資代表字為「供給」,那麼2024年的關鍵字則可以用「需求」二個字取代。無論是電子或傳產,在疫情期間因供應鏈生產不順,上中下游為了搶料、超額備料所帶來的超額庫存,因而開啟長達三至四個季度庫存調整,尤其是在電子產業,遠距辦公、教學的模式瞬間轉換回到正常,多數公司獲利也從高峰走到谷底,迎來的是減產、打消庫存等一連串修復體質行動。

經歷超過一年的調整,大部分IC設計的庫存已回到或接近正常,僅剩部分較晚調整的MCU、PMIC族群最晚亦將於2024年第1季調整完畢,而去年一整年各族群的股價,則是依照基本面先調整先回溫的消費性族群,營收所帶來的減幅收斂、最差已過的落底行情進行輪漲;然隨著目前評價面已經來到相對高檔,如何讓股價持續有望推升抑或支撐,農曆年後的需求變化將是主要關鍵。

目前正值美股財報周期間,若觀察美國電子大廠的法說內容,在消費性產品部分,特別是NB在去年下半年品牌廠回補完庫存之後,目前看起來需求有所降溫,對於先前因為AI PC題材上漲的供應鏈公司股價自然也將產生壓力。

另一方面,四大CSP業者為進行AI相關應用的硬體軍備競賽,在去年下半年過後開始大幅拉升資本支出,同時對於今年的支出金額仍是正面看待,反映在與輝達合作密切的美超微一再上修公司財測目標,即可一窺市場對於AI伺服器的需求強度不減。

而台系相關供應鏈則是在GPU料源不穩,整體營收貢獻仍不明顯或較為波動,不過,預期隨著台積電先進封裝CoWoS產能陸續開出,預期相關組裝廠於今年第2季之後可望開始反映在自身營收表現,短線留意台灣時間2月22日凌晨輝達法說會展望以及3月19日GTC大會的相關訊息。

此外,今年7月將迎來運動界盛事巴黎奧運,相關周邊產品預期將於農曆年後開始進行備貨,包括紡織、製鞋等低檔皆可以留意;同時,TV需求也有望有所增溫,搭配美國房市銷售領先指標房貸申請件數在美國利率高點已過下自低點大幅回升,每周新購房貸案件數自去年11月初低點以來已回升39.2%,預計將反映在今年開始的成屋銷售數據,且需求回溫有望帶動營建活動回溫,皆將有利於北美消費者對於TV的採購表現。

同時,隨著供給端占有面板生產市占率70%的中國大陸業者維持低稼動率下,1月面板報價已經於淡季提前出現止跌,43吋至75吋則全面止跌持平,甚至32吋出現率先上漲的局面,而隨著品牌廠於3~4月在需求端的回溫備貨潮,預期2月報價可望開始調漲回到上升軌道,將有利於族群在修正後重啟推升股價動能。(作者是第一金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