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機器人供應鏈 前景俏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以機器人計畫做為他在輝達GTC開發者大會演說的結尾。美聯社
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以機器人計畫做為他在輝達GTC開發者大會演說的結尾。美聯社

本文共1131字

經濟日報 蔡明彥

上周是股市很熱鬧的一周。首先,市場期待已久的輝達(NVIDIA)GTC大會在線上、線下超過30萬人熱情參與下圓滿閉幕,會中除如預期發表功能強大、耗電驚人的B系列新AI晶片外,執行長黃仁勳在會中意外秀出經過AI加持的機器人大軍,也預示未來AI推論應用的市場新趨勢。

貨幣政策方面,FOMC會後,主席鮑爾再度確認今年將啟動降息,安撫市場擔憂通膨反彈的不安情緒,帶動美股再創歷史新高;日本央行在工資上揚、通膨達標多時後,上周終於正式結束2016年以來的負利率政策。

而台灣央行則意外的調升重貼現率半碼,冀望能夠壓抑4月起電費調漲11%後的通膨預期。儘管如此,上周美元表現還是相對強勢,日圓、新台幣都創波段新低,恐不利新興市場股匯市。

在市場面訊息方面,3月熱銷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以及元大臺灣價值高息(00940)兩大ETF,合計共募2,283億元的資金,投入不含權王台積電的所謂高殖利率個股中。這兩大ETF建倉的買盤,預期在月底前將可維繫台股短期人氣不墜。

展望後市,本周也有投信、法人季底作帳的機會,除IC設計服務公司如世芯-KY(3661)以及創意,短線技術面走勢已轉弱外,重電、AI組裝製造、伺服器散熱等類股都是法人重壓族群,短線可留意。

此外,去年第1季末起科技業下游就進入庫存調整期,雖然AI商機興起, 但由於封裝產能不足、晶片短缺,因此預期到8月前,台灣資通訊產業接單都處在相對低基期。

而隨著台積電CoWoS產能逐漸開出,晶片供應到貨量增加,預期伺服器系統組裝公司的營運第2季起將有不錯的年增率可期,是除電源模組外,AI族群可留意輪動方向。

新題材方面,亞馬遜使用自動搬運機器人來提高揀貨效率已多年,近期該公司已進一步測試人形機器人來協助處理笨重又面臨常態性缺工的包裹搬運工作。

此外,特斯拉的人形機器人Optimus已推進至第二代,加上獲得英特爾、亞馬遜貝佐斯、輝達、微軟以及OpenAI執行長阿特曼等名人投資加持的美國新創機器人公司Figure AI,也在這一次GTC大會亮相,顯示眾多科技領袖都相當看好人型機器人的後市。

台灣的凌群、微星、華碩、鴻海、達明(廣明子公司)等均已投入機器人研發與製造多時,跟機器人有關的伺服馬達、控制器等元件,台達電也有相當不錯的競爭力。

工具機產業在企業去化庫存多時下景氣低迷已久,但從今年前二月中國大陸固定投資項下的製造業投資額增長6.5%來看,相較之下,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只有5.9%,而房地產開發投資仍衰退9.6%。

相關數據顯示,在地產持續低迷下,加大製造業投資已是大陸達成GDP成長年度目標相當重要的一塊。工具機業也是投資人在大盤平均股價淨值比接近2000年來高點之際,可嘗試布局的一個區塊。

(作者是群益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股海自由行/台股翻多 掌握驚喜行情
下一篇
AI伺服器、塑化 盤面亮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