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櫛構科技AI減碳雲端平台 助企業無痛淨零轉型

提要

櫛構科技AI減碳雲端平台 助企業無痛淨零轉型

櫛構科技打造減碳管理雲端平台,助業者一站式處理碳盤查,並提供減碳分析依據。圖為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 櫛構科技/提供
櫛構科技打造減碳管理雲端平台,助業者一站式處理碳盤查,並提供減碳分析依據。圖為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 櫛構科技/提供

本文共822字

經濟日報 吳哲宜

呼應全球淨零趨勢,政府制定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推動綠能產業鏈與本土供應鏈成長,促進產業滿足全球綠色倡議要求。為協助產業綠色轉型需求,成立於2022年的櫛構科技(Combogic Tech.)透過非監督式AI分析技術,打造減碳管理雲端平台(Carbon-data High-res AI-analysis Platform;CHAP),讓業者透過其SaaS服務,在系統彙集高密度碳資訊後,一站式完成碳盤查,同時獲得減碳分析依據。

櫛構科技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李緯明指出,不同於現在常見的碳管理平台以碳盤查功能為主,減碳管理雲端平台CHAP能夠透過IoT感測器或其他方式,收集業者運營場域裡的碳管理相關資訊,傳輸至雲端平台後,執行碳排計算與分析,最後產生減碳建議,提供客戶具體減碳方向與作法。

以車機公司為例,目前大部分車廠採用OBD-II系統,但櫛構科技之減碳雲端平台藉由採集精確資料,只要收集到關鍵且密度足夠的數據,結合GPS軌跡,便能精準計算碳排,進而引導車輛減少造成高碳排的路徑和行為,業者也不需要額外裝設大量硬體。

李緯明表示,目前櫛構科技已經與台南客運業者合作,並落實在4條路線中,另也幫助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南投縣營北國中進行碳盤查與減碳作業,不管是運輸業者、校園,或是工廠等,應用範圍相當廣泛。

櫛構科技團隊成員擁有 ISO 14067 / 14064-1 等認證資格,並有多年 AI 與 GIS 的實務整合經驗,與ESG減碳議題研究硬實力,團隊在新創初期,即獲得許多單位認可,不僅獲得「中華電信5G加速器」和「AWS 聯合創新中心雲計畫新創」肯定,還先後獲得首屆金恆獎MVP雙軸轉型企業、桃園市政府第一屆ESG永續菁英團隊、總統黑客松 20 強團隊等殊榮。

李緯明強調,資訊技術整合在綠色產業中扮演關鍵角色,櫛構科技之減碳雲端平台CHAP幫助業者不需更改現有營運流程,即可透過新創技術獲得可行的減碳方案,助力企業實現 ESG 永續目標。

櫛構科技團隊成員擁有ESG減碳議題研究硬實力。 櫛構科技/提供
櫛構科技團隊成員擁有ESG減碳議題研究硬實力。 櫛構科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鉅田潔淨以農業廢棄物再利用 為企業客製化減碳ESG方案
下一篇
致用高中學生用所學行善 為弱勢家庭維修水電獲好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