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涼蓆業者善心公益!逾萬愛心飯包送溫暖 民眾自發加入志工

本文共970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每個星期三早晨八點,台北市南昌路一段已看見大排長龍的民眾,人龍中不少都是長輩,還有身心障礙人士,為的都是領取店家發放的愛心飯包。做公益的不是餐飲業者,而是一家販售牛皮涼蓆的生活館。

生活館發放愛心飯包,大排長龍。
生活館發放愛心飯包,大排長龍。

生活館負責人溫暄文表示,發飯包的活動是從2020年12月底開始,現在已進行將近三年。當初會發起這項活動,其實是爸爸溫森錦的想法。目前從事文創事業的溫暄文,同時也接手了父親的事業,退休後的父親想回饋社會,希望有困難的人可以溫飽,決定免費發放愛心飯包。

因爲疫情的影響,讓不少人的生活出現困難。原本每週發放70個飯包,後來因為排隊的民眾越來越多,為了讓更多需要的人都能飽餐一頓,到現在每週已發出230個飯包。然而在做愛心的同時,如何使活動井然有序,也曾經讓溫暄文感到相當煩惱。「其實一開始當然是沒有像現在這麼有秩序,都是大家想怎麼排就怎麼排,有的坐在地上,有的擋住其他店家的門口」,溫暄文回憶起活動剛開始時,民眾排隊的秩序混亂,讓附近的商家跟銀行都抱怨連連,加上常出現有人插隊或是重複領號碼牌。後來經過不斷溝通及志工們的幫忙,才讓發放活動能順利進行。現在每週都會有10~15個志工參加活動,協助發放飯包以及維持秩序,大家各司其職,共同完成工作,讓溫暄文相當感謝。

許多志工來幫忙,讓愛心活動可以圓滿完成。
許多志工來幫忙,讓愛心活動可以圓滿完成。

一代老闆溫森錦,秉持著「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善心理念發放愛心飯包。最讓溫暄文感動的是溫森錦做公益一視同仁,就算你穿著西裝來領餐點也沒問題。「這套西裝有可能是他的制服,他其實是很需要這樣的飯包,他在這邊省了一餐,他可以多一頓飯給他的孩子吃」,溫森錦說不能因為一個人的外表,來決定他需不需要,或是可不可以,只要你想要接受幫助,都可以來領取愛心飯包。溫暄文透露,溫森錦其實常常看到新聞中有困難的人,他都會私下伸出援手。

生活館負責人溫暄文與父親溫森錦一同關心排隊民眾。
生活館負責人溫暄文與父親溫森錦一同關心排隊民眾。

溫森錦出身於苗栗三灣的鄉下地方,在兒時遇到都市人總會自卑,但他的阿婆要他別妄自菲薄,還不斷勉勵他「只要努力工作,就像鹽巴一樣,雖然幾毛錢就有一斤,但是你煮的菜如果沒有鹽巴,那麼這個菜就會不好吃」。溫森錦上高中後,曾在學校看到一句話「凡事能為別人想,才是天下第一等的學問」,這段話深深影響他。他也把這樣的精神貫徹到工作,生活館中陳列的牛皮涼蓆,以舒適耐用為主,因為他想讓顧客在夏天睡眠時用到好產品,享受幸福時光,畢竟家是每個人的避風港。即使溫森錦已經退休,但他的善心,仍持續帶給社會溫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安麗希望工場慈善基金會「小夢想.大志氣」追夢計畫 徵件開跑
下一篇
台灣保樂力加連續11年 在台落實永續發展與企業責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