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東生華ESG永續耕心 楊思源:打造環境與社會健康良善循環

東生華製藥總經理楊思源與團隊前往台南學甲,啟動ESG認養黑豆田專案活動。 東生華/提供
東生華製藥總經理楊思源與團隊前往台南學甲,啟動ESG認養黑豆田專案活動。 東生華/提供

本文共1945字

經濟日報 蘇璽文

東生華製藥公司,在總經理楊思源啟動「雙軌轉型」後,不僅取得台灣及海外藥證,國際產品代理開發與授權,今年還拓了「眼科」新領域,在產業經營面向上取得了相當優異成績。值得一提,東生華製藥過去在ESG永續經營的面向上,也付諸了相當多的心力。透過楊思源女士的專訪,來和讀者分享經營理念與實績。

Q:東生華製藥在永續經營上的理念為何?

A:好的,謝謝主持人,我是東生華製藥總經理楊思源。東生華是以「健康」為立基的產業,因此我們認為深耕永續價值也應該以本業健康環繞,才得以發揮正向影響力,並以此基準推動執行ESG:「環境永續、社會共融、公司治理」創造三贏局面。我們同時也為永續經營創造了一句口號:「永續耕心!讓愛昇華」,這裡的"耕"是深耕的耕,"耕心"除了包含我們持續在心血管領域深耕理念,同時也包含了持續"更新、創新"的理念,期盼東生華能積極創新並貢獻專業。

Q:從本業出發更能與永續經營密不可分,請楊總經理分享東生華在永續經營的實績?

A:今年東生華在台南認養了一分黑豆田;以實際行動支持青銀共農、友善土地,為台灣自然環境與產業增添一分幸福的笑容。同時,黑豆田製成物我們也與老人基金會的行動物資車共同前往偏鄉贈與老人,贈與過程中我們也由藥師親自衛教心血管相關知識,除了能提供營養補充,也達到環境與社會公益的健康良善循環。

而自去年開始,我們已經舉辦了六場百人以上的大型心血管衛教講座,邀請專科醫師與民眾分享正確用藥觀念以及衛教知識,就是希望可以將更正確的健康觀念傳遞給全民大眾。

在公司治理面向上,東生華於去年榮獲第八屆公司治理評鑑TOP5%,全台790間上櫃公司僅有36間評鑑為TOP 5%的殊榮,以及獲得第一屆台灣投資人關係大獎,全台僅台積電、創意電子、雲品國際、東生華製藥、元太科技此5間企業獲獎!相信這些都是東生華在追求自身企業成長、擴大企業影響力的同時,持續堅持誠信透明原則,所予以的正向肯定。

Q:東生華發揮的正向影響力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那針對企業人才、校園人才面向的永續發展是否也可以為我們分享?

A:是,永續人才發展也是我們企業經營中不可或缺的議題,去年東生華也榮獲HR ASIA亞洲最佳企業雇主獎肯定。我認為人才管理絕非從上而下的權威式命令,需要尊重並了解同仁的”自我實踐需求”並連結”組織發展需求”的高度協同作用。「在人才永續的核心策略面向上,我最重要的角色是提供組織合適的氛圍與支持力,讓同仁能在高度信賴下能力發揮能力、實踐理想、快速朝向共同目標邁進」,而去年東生華首次引入的「賦能領導計畫」用意便是在此。

賦能領導計畫:「是由組織成員打破階層限制、在同一水平上共同聚焦公司未來策略,藉由討論與自主發想來共創行動方案,過程中最可貴的是我們建立了屬於東生華的溝通語言,以跨部門協作提出新倡議,透過賦能將策略實踐落地,共創企業新文化與行為」。此外,我們也嘗試了共創會議,採用敏捷溝通,邀請成員高度參與、提出想法,此舉有助於快速對焦東生華中、長期策略布局並建立一致性的邏輯思維,使組織達成管理成效。

除賦能領導計畫外,為拓展大家對目標的共識,依人才成熟度也建立了不同程度的「共讀計畫」,透過每月討論共學交流,建構出東生華的共同管理語言以及正向的成長心態。

此外,東生華也積極推校園深耕計畫超前布局潛力人才,如與中興大學合作「興大精醫」提供企業實習機會、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及藥學院合作「職涯引水人計畫」,以製藥產業價值鍊設計專題工作坊及實習,不藏私地帶學生直擊新產藥品開發實務。

因為我們認為人才管理的永續經營策略,不僅限於企業本身,更關注整體醫藥產業內的潛力人才養成,我相信生醫產業要壯大,首先要建立充足的共享資源生態圈。之所以我們投入這麼多資源,因為我們認為同雁行理論「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比起單飛,雁群飛行中的V形隊所產生的氣流能增加70%的飛行效率,借由永續人才團隊的力量,每一個人都能成為領頭的飛雁,才能讓企業走得更遠與成長,藉此達成永續目標。

Q:相信東生華在楊總的帶領之下勢必能飛得又高又遠,那對於員工心理層面的部分,不知道是否也有相關的作為?

A:當然,我們除了關懷環境、社會之餘,也相當重視員工的身心健康,因此,我們今年首度與財團法人亞太心理腫瘤學交流基金會合作,由方俊凱醫師主導客製化員工協助方案(EAP),由全人健康調查量化東生華的員工健康狀態,再對症下藥設計合適的心理課程與諮商服務。其中一對一的諮詢方案,可以讓有需要的同仁自行使用,且諮詢內容絕對保密。同仁的身心健康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重要基礎,透過EAP計劃的推行,能幫助我們預防或解決影響同仁工作表現的各種因素,進而穩定組織狀態,我們期許能成為員工在職涯上的最佳夥伴,由內而外健全幸福職場,實踐東生華ESG永續經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國生產力中心CPC擘畫ESG培訓藍圖 助企業淨零轉型
下一篇
提供原住民及新住民暖心多元服務 富邦人壽打造友善平權環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