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成熟城區的魅力難捨 房價平穩多年引回流潮

本文共1289字

經濟日報 洪雅雯

台北捷運主軸板南線貫穿市心,其中蛋黃區五站(北車站、善導寺、忠孝新生、忠孝復興、忠孝敦化)土地依舊稀缺。但在大型建商陸續成功整合,市心不離繁華的靜巷宅正當紅。觀察近期市場2~3房是主流產品,案量少、戶數不多,珍稀程度可想而知,近期引發一股高端自住客回流潮。

忠孝東路是台北傳統蛋黃區的中軸線,其地下板南線,是台北第一條捷運,也是目前流量最...
忠孝東路是台北傳統蛋黃區的中軸線,其地下板南線,是台北第一條捷運,也是目前流量最大的運輸動脈。 業者/提供

據專家指出,北市房價特性是由豪宅價格為標竿,進而影響區域的漲幅。2023年新案中,有幾區如大安、松山、萬華、中山等成交均價上漲較大,包括大安的富邦藝庭、永陞信義安和案、鑄慕等,松山的勤美璞真城仰案,中山則是擁有國賓皇琚改建案,都屬激增的200萬元俱樂部成員。而大陸建設的「耑岫」,頂樓戶賣出單價220.8萬元,創下小宅的新天價。

由空中鳥瞰,更可以看出中正區位於台北核心位置,無論就地下捷運、空中高架道以及重要...
由空中鳥瞰,更可以看出中正區位於台北核心位置,無論就地下捷運、空中高架道以及重要平面道路,都在此附近交織,重要性無可替代。 業者/提供

但若從推案量觀察,去年第4季成交量統計,則以由北士科重劃區帶動的士林居冠,中正第二、大同第三。中正、大同以小基地、小量體、小坪數為主,危老案、公辦與自辦都更案逐漸抬頭。房價變化則是在北市新興區房價追高,擠壓至新北市的崛起,引爆三重、板橋、中和、新莊屢創新高價;反而兩頭擠壓下,有很長一段期間趨於平穩的中正區,卻高達到800多筆,爆發「房價外溢回流」的新現象。

板南線市心5站傳統概念的蛋黃區,不但是各捷運交匯點,同時也是歷史、文創、商圈的精華區,及達官顯貴的官邸特區,承載著老台北記憶的DNA。此5區的成交熱點,即大多位於捷運周邊,有幾大特點:首先多是危老、都更案多,地主合建戶、政府分回戶較多,相對能釋出的戶數稀少。其次基地大半很小,不只可售戶數少,坪數更不免精巧化,2~3房是主力,還有一些不得不規劃出1房的格局。

其中,又以忠孝新生最為豐富精彩,住戶均質收入高,人文氣息濃厚、著重生活品味,而房價卻尚在150-180萬之間。往東一站東區新商圈SOGO、新光三越百貨則為180-220萬,再延到國父紀念館、市府一帶則己站穩200萬以上。

當然,中正區也不乏高價個案,兩房產品單價突破190萬,突破區域小宅的新天花板。例如根據實價登錄:「永陞韶華」實價揭露的最高成交單價為8樓的190.5萬元。「菁席」基地僅66坪,最高成交單價為2樓164.8萬元。另外還有即將面市的震大、睦昇都市更新案,預估200萬以上。

捷運忠孝新生站的鼎沸人潮,不僅得利於雙捷交匯,也代表著附近商圈的魅力和消費力。 ...
捷運忠孝新生站的鼎沸人潮,不僅得利於雙捷交匯,也代表著附近商圈的魅力和消費力。 業者/提供

至於日健建設的「日健邸」,則相對是區域內極特殊的個案。首先在台北市精華地區可開發素地飽和下基地多在百坪以下,但「日健邸」規模則達到220坪餘。回顧歷史近些年內較具知名的案例,也僅有大財團富邦建設的「醴仁」、和頂新集團的「頂禾園」兩建案,為基地超過200坪的代表性個案。前者最高價達184萬;後者則最高價達到216萬。

可見要找到「日健邸」大基地的社區,相對少之又少。而且又是雙面臨路,位居北臨沂官邸街廓。日健建設為了難得「一巷靜宅」的基地,以重塑城市新樣貌的理念揮灑規劃,推出區域主流的16、23、26、36坪產品。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台北最美麗的風景是巷弄溫柔的人文氣息。圖為齊東老街和台灣文...
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台北最美麗的風景是巷弄溫柔的人文氣息。圖為齊東老街和台灣文學基地。 業者/提供

由於鄰近板南、新蘆雙捷運線,去年公開後銷況就相當熱烈,吸引不少醫師、科技業、金融業等高端族群購買,實價登錄高樓層最高每坪168萬,均價在156萬左右。目前16坪與36坪已銷售完畢,僅有23、26坪稀有三面採光的兩房產品可選擇,顯示中正區仍是大安區、信義區房價擠壓下的最佳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林口兆元產業商機引爆商用不動產前景 商辦資優生首度插旗推案成焦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