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SG實踐力展現!彥韋營造「土城司法園區」邁向淨零碳排目標

本文共1040字

經濟日報 邱四珍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加劇下,企業實踐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永續經營成為企業責無旁貸的共識。源自純樸農業大縣宜蘭的彥韋營造,近年積極參與公共建設。其參與預定於2027年完工的「土城司法園區整體開發興辦事業計畫」,全面落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除了活化地方土地,更透過友善設計提升居民的未來幸福感。

彥韋營造董事長游啟東積極參與公共建設,活化地方土地,提升社會福祉。 彥韋營造/提...
彥韋營造董事長游啟東積極參與公共建設,活化地方土地,提升社會福祉。 彥韋營造/提供

隨著居住人口不斷擴張,新北市都市計畫啟動迫在眉睫。行政院於2021年核定「土城司法園區整體開發興辦事業計畫」,規劃興建社會住宅、多功能動感體健廣場、公園及停車場,兼具藝文展演、運動及遊憩休閒等多功能用途,開發總經費達122億,其中「土城司法園區區段徵收公共工程」由彥韋營造承攬,工程造價28億,後續仍有景觀工程以及配合金城交流道標案週邊整併之擴充工程,戮力將目標訂於2027完工。

該建案於2023年舉辦動土典禮,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時指出,位於土城中心地區的司法、檢察及矯正機關,未來遷移後,可以活化土地,促進當地繁榮發展。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四)和內政部林右昌部長(左三)等人出席動土典禮。 行政院新...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四)和內政部林右昌部長(左三)等人出席動土典禮。 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司法園區興建工程包括三級坡以下的建築用地改善與滯洪池水土保持工程等生態建設,並規劃5.4公頃的森林親子特色公園及0.45公頃的公園,將是一處水保、生態共融的生活圈,為都市再生樹立新典範。

其中在水土保持工程方面,將雨水匯入滯洪沉砂設施調節,全區共設置13座滯洪池。此外,全區皆納入新北市污水系統,以及將台電高壓輸電管線地下化,拆除既有3座電塔及架空線路。

隨著危險設施的移除,取而代之的是景觀步道、觀景平台、三角廣場、環池步道、碉堡歷史廣場、多功能動感體健廣場等宜居的友善遊憩休閒空間,在高齡化趨勢下,更有利於促成居民健康慢老。

全球都市更新趨勢下,營造業扮演關鍵要角,彥韋營造在此建案中具體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11項「永續城鄉」指標,包括「降低自然災害為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提供所有人安全、且具包容性的公共空間」,實現淨零碳排新願景。

司法園區興建工程涵蓋許多親子休閒設施,同時保留碉堡歷史遺跡。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
司法園區興建工程涵蓋許多親子休閒設施,同時保留碉堡歷史遺跡。 內政部土地重劃工程處/提供

彥韋營造工程公司創立於民國79年,施工強項包括海事工程、公共工程、橋樑工程及道路工程等。2012年,拿下「新北市閃耀五星計畫」的首星;2014年更憑藉「中庄調整池工程計畫-攔河堰工程」奪下「第十五屆金質獎優良廠商」。

彥韋營造董事長游啟東表示,彥韋營造為宜蘭地方建設付出不遺餘力。2012年,公司重建了「龍德慈惠堂」,並從當年度起每年固定捐助安養院、孤兒院及醫院。在社會人才及技術貢獻方面,公司有效消弭了工程人員年齡斷層現象,並導入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公證單位SGS,確保建築物的高度安全性,從而提升整體社會福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高齡世代來臨 租賃住宅服務業扮最佳守門員
下一篇
林口兆元產業商機引爆商用不動產前景 商辦資優生首度插旗推案成焦點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