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擬在印度建PC代工廠 董座童子賢證實...將成台廠先鋒

提要

董座童子賢證實 內部通訊、電腦部門開始徵詢擴產可行性 將成台廠先鋒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記者吳凱中/攝影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 記者吳凱中/攝影

本文共71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報導

印度市場內需龐大,和碩(4938)集團在當地積極布建iPhone製造能量之際,傳出也有意在當地建立PC代工產能,以因應印度官方鼓勵PC在地製造、祭出進口禁令的政策。和碩董事長童子賢證實,內部通訊、電腦部門已開始詢問製造主管,是否可以在印度擴增產能。

目前國內大型電子代工廠均尚未在印度設立PC產線,品牌廠在印度主要合作夥伴包含偉創力,以及當地廠商Bhagwati、Dixon等。而宏碁為了爭取商用訂單,也有在印度租用廠房,自行生產桌上型電腦。若和碩前往當地建置PC代工廠,將成為台灣PC代工業「印度製造」的先鋒。

童子賢分析,長期來看,很多人都認為印度市場就像過去的大陸一樣,不只是製造基地,也是龐大的消費市場,所以在地製造、在地消費可能是一個重要的趨勢。

他說,從短期波動來看,印度政府透過法令讓趨勢呈現波動情形,雖然後來修改,但難保未來又出一個行政命令,「他會用這樣的法令來提醒,如果你想要這塊市場,就不要忽略印度製造的重要性,而這個情形會反覆發生。」

童子賢強調,現在不論是筆電或其他的資通訊(ICT)產品,只要印度製造條件夠成熟,很多人就會去當地反覆嘗試,「這個趨勢是不會變的。」

童子賢透露,和碩一開始到印度的部門確實是和手機相關,「可是製造主管已被通訊跟電腦部門主管問說,你還有沒有產能?要不要幫我擴一下?」可以看得出和碩內部都有在做嘗試。

業界人士指出,從整體產業來看,在PC品牌商「中國+1」策略下,代工廠近年新增PC生產基地主要落在東南亞,尤以越南、泰國為大宗。相比同業,和碩尚無PC非大陸海外生產據點,而其印度工廠位於清奈(Chennai),以生產iPhone為主。


延伸閱讀

雙A印度出貨逆勢增

錢進印度…全球投資主旋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聯電最強財務長洪嘉聰 如何幫矽統配發股利掛保證?
下一篇
搶搭淨零趨勢 氫能源發展四路大進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