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陳芬蘭:企業混血 打世界盃

本文共66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第一銀行副總經理陳芬蘭昨(28)日指出,201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默的「內生性成長」理論,認為人力資本創新和知識的投資是經濟成長的核心動力,因此創新事業需要良善制度來保護,鼓勵其不斷創造,帶動新一波的經濟成長動能。

世界經濟論壇去年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時,將台灣創新能力,與德國、美國和瑞士並列四大創新國,台灣既然擁有龐大創新能量,該如何將其反應在經濟成長上?陳芬蘭認為,活絡創新產業最好模式就是建立一個生態圈,不只是大企業與新創產業混血,更需要政府攜手合作,才有能力打世界盃。

陳芬蘭表示,創新的方向基本上是為了解決日常生活各方面的痛點,政府也一再強調,創新是國家經濟發展的重要動力來源,為了解決空汙問題,政府祭出多項補貼鼓勵業者,例如電動機車Gogoro,雖然與日商合作,但供應鏈超過八成是台灣在地廠商。

同時,台灣也積極引進加速器,透過業者群聚的規模效應,吸引創業資源的投入、壯大,提供可以分享互助的學習性創業社群,讓創新的理念跟技術能發展成為成功的商品,一旦成功,便可望成為帶動新一波經濟成長的火車頭。

在金融產業方面,陳芬蘭也說,我們正在見證金融科技即將改變商業模式,為金融服務帶來新的樣貌和體驗;由於金融業受到高度監理,為鼓勵創新發展,最早在2016年英國就推出金融監理沙盒,台灣在隔年通過「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在風險可控環境下,提供業者在低度監理空間測試新商業模式,不會立即受到法規制約。

陳芬蘭並強調,AI與FinTech新興科技崛起,應對全球經濟有正面效益,企業導入這些技術,可帶來生產力提升、人力成本降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卡德:Fed抗通膨 難甩脫不景氣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