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09大師論壇/200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克魯曼:兩岸政經關係 應強化

本文共1516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2009年大師論壇邀請到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 (Paul Krugman)來台,也促成與馬英九總統見面的馬克會。

克魯曼在論壇以「全球經濟金融展望兼論貿易保護主義」為題發表演說,更透過此次來台機會做了中外媒體記者會,針對全球金融危機、兩岸經貿發展、中美關係、人民幣何時會取代美元等議題,暢談他的看法。

馬克會 激盪拚經濟火花

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 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 聯合報系資料照

馬英九總統在總統府接見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請教政府如何因應經濟大衰退。克魯曼建議,應該加強基礎建設,包括支持研究發展,美國最近在環保科技方面有些突破。

克魯曼由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朱敬一、台灣金控董事長張秀蓮、聯合報系總經理王文杉陪同,前往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在座。隨後一行人前往行政院拜會院長劉兆玄。劉院長說明台灣六大產業的發展前景,表示危機中台灣仍有機會。

馬總統請教克魯曼此行對中國的看法,克魯曼說,在中國最多的時間是耗在看似陷入交通阻塞的萬里長城(Great Wall of traffic jam),而中國經濟統計數字,有許多不同版本,使他不敢輕下結論。...看全文

克魯曼:兩岸政經關係 應強化

克魯曼應該是歷來最富有的經濟學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克魯曼應該是歷來最富有的經濟學者。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球金融災難已經結束了嗎?

當然還沒結束,雖然「特別意外的超級壞消息」可能不會出現,但許多東西早已崩解,有些地方可能會有超出預期的損失,特別是信用卡債、商業房地產與新興市場(尤其是東歐)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損失,現在經濟情勢就好像急診病患的病情穩定下來,但還是病得很重,想要康復出院遙遙無期。

台灣是以出口導向的經濟體,高度仰賴出口的經濟體即使未發生金融危機,也難逃全球衰退的衝擊,我們需要的是全球經濟策略,畢竟我們同處在地球村裡,沒有人能夠獨善其身。

如何看兩岸經貿發展?

台海兩岸想要加強經貿聯繫的政策,不是因應當前景氣衰退最周全的作法,我只能說,應該設法強化與享有高成長率鄰國的經濟關係,也許可以透過政治措施,但不見得具有經濟上的意義,政府不能推動反常的事或扭曲關係。...看全文

中美關係會是一場零和遊戲?

並不完全是零和遊戲,中國崛起對美國的影響有好有壞,中國擴大世界經濟的規模,十多億人口想邁入現代社會是件好事。

中美會在很多領域互相競爭,若現有趨勢不變,中國終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經濟體,美國不會再獨霸全球。中美關係有許多面向,沒有那麼單純,其中涉及氣候變遷等重大議題,中國現已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碳排放國,中美關係不會是一場零和遊戲。

你不知道的克魯曼 錢交太座、愛單車

克魯曼應該是歷來最富有的經濟學者,去年諾貝爾獎獎金有一百萬美元,國外邀約演講,平均一場約二十萬美元,除了外快,他還有固定收入。

這麼多收入,許多人想知道他如何理財,卻找不到線索,只有一次有人問他對母親理財的建議,他答說,年紀大了,全部保留現金。至於自己的財富呢,這次他透露給本報記者:由太太管理。

他太太曾在史丹佛大學管理學院任教,對投資應該在行。不好意思問太仔細,但克魯曼透露一句:「她沒有買股票。」

如何達成成就?用功是主因

克魯曼這麼有成就,用功是主因,問他休閒生活如何,他說,喜歡看小說、看電影、散步以及騎自行車。

他喜歡引用凱因斯的名言:「就長期言,我們都已死去。」但他也愛說:「短期而言,我們天天都需要吃飯。所以,我要解決的,是短期問題。」

克魯曼有許多名言,對最近許多人擔心要經歷「日本失落的十年」,他說,根本問題是智慧問題,人們無法在思想上突破過去的習慣,是繼續受苦的唯一原因。...看全文

延伸閱讀

2010大師論壇/2009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威廉森:簽ECFA 對台灣有好處

2008大師論壇/2007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麥斯金:台灣油價太便宜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歷年報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