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10大師論壇/2009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威廉森:簽ECFA 對台灣有好處

本文共1461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聯合報系經濟日報自2007年以來,持續邀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來台,2010年大師論壇系列活動邀請兩位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歐斯壯(Elinor Ostrom)各以「企業從交易成本學到什麼」、「氣候變遷與全球治理」發表演說。

論壇實況影片

威廉森建言馬總統 政府監管別過頭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認為,只要兩岸都有意願洽簽兩岸經濟協議(ECFA),而且是經過仔細研究後才採取行動,確保不會有意外,就是台灣經濟之福。

威廉森也提到,由於台灣經濟快速步出金融海嘯造成的經濟衰退局面,美國或許應該來台灣向馬政府取經,看看台灣成功的「撇步」。...看全文

威廉森:簽ECFA 對台灣有好處

兩岸經濟合作協議(ECFA)應該能讓雙方都獲得很大的好處,如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讓彼此互惠互利,是協商與簽定契約的重點,這對台灣的貿易與經濟發展有好處。

他指出,政府官員制定政策時,一定要有交易成本的概念,甚至把交易成本變成直覺的一部分,做決定時才能避免政策失敗,避免政府失靈的事件不斷重演,進而增加社會的交易成本。...看全文

威廉森勉學人 長保好奇心

期許年輕一代學人,在學術上都能長保好奇心,保持願意嘗鮮的原則。

以自身教育背景為例指出,當初從麻省理工學院的管理學士、史丹佛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MBA),到卡內基美侖大學的經濟學博士,一路走來其實沒有預先設定發展目標。再者,他在求學時的研究主題,以及步入社會後在政府單位服務時的關注重點,也因為受到多位良師、上司及同事的影響或指點而變化,都成為他走上研究交易成本經濟學的力量。

即使現在已經77歲,還是會親自參與籌款活動或舉行研討會,並與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研究,從交易成本衍生的議題,如何在不同性質組織中發揮作用。...看全文

歐斯壯:多重中心理論 拯救氣候

與其等待一個全球環保協議到來,我們更應該認清每個人都有責任來保護地球,免得等得愈久、問題愈糟糕。我想討論幾個固有問題,並探討檯面上可以有什麼解決方法。

有沒有什麼行動是可以在低於全球的層級做的,可以帶來不是全球層級的好處?令人不解的是,大家老是說要全球採取行動,那麼那些簽署協議的官員,他們真的會做什麼事嗎?

引用都市計畫中,大都會地區的多重中心概念(poly-centric)的名詞。擁有各種大小中心的大都會地區,運作效果會比只有一個大型中心的大都會要好。例如,擁有許多小型警察局的都會區,執法效果是最好的。

我的結論是,如果我們想解決全球性的問題,做到更好的全球治理,在地行動一定要包含進來,才能獲得更好的效果。...看全文

歐斯壯 創下四個第一

在歐斯壯近半個世紀的學術生涯中,她真正成名應該是最近15年的事,更陸續創下四個第一的紀錄。

她不僅是諾貝爾經濟學獎首位女性得主,也是首位非經濟學家身分獲得此項殊榮的學者(儘管政經學界對此有不同看法)、印第安納大學政治系首位女性系主任,以及是會員達8,000人的全美政治學界最大組織美國政治學會第一位女性會長。

對此,歐斯壯輕描淡寫地說:「我希望這是因為我的成績,而不是我的性別。我很榮幸身為女性,因為一生之中我長期奮戰,對抗女性無法成為專業人士看法。」...看全文

延伸閱讀

2011大師論壇/201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摩坦森:美復甦緩慢 衝擊全球

2009大師論壇/200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克魯曼:兩岸政經關係 應強化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歷年報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