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08大師論壇/2007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麥斯金:台灣油價太便宜

本文共1259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本報在41周年社慶當日,與德盛安聯、中華經濟研究院等單位共同主辦「大師論壇」,除了邀請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 (Eric S. Maskin),以「多贏—最佳機制設計」發表專題演講外,並邀請德盛安聯RCM全球執行長文德甫(Udo Frank)、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與中經院長蕭代基,與麥斯金對談。準副總統蕭萬長也將出席論壇並致詞。

準總統馬英九也與麥斯金會面,兩人當年在哈佛唸書的時代背景頗為類似,一位是哈佛的法學博士,一位是哈佛的經濟學博士,進行了一場「哈佛菁英」的深度對談。

麥斯金:台灣油價太便宜

2007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
2007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麥斯金。 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灣與美國的油價都太低了,應該回到合理的水準,同時應發展替代能源,並應用「機制設計」理論來訂定國際條約,才能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目標。

對於替代能源,他認為,拿玉米來做生質能源,是一件「愚蠢」的事情;因為玉米是一種又貴,又沒有效率的燃料,應該採用糖這類的材料,才能達到生質能源的真正目的。

當被問到台灣每公升的油價,大約只要1美元(約新台幣30元)時說,這個價格太低了,跟美國一樣。

美國油價低是因為能源稅

美國是因為能源稅很低,也就是政府提供補助,台美兩地的油價,都太便宜。

他指出,油價太便宜的結果就是,促使人們大量使用石油,產生更多的二氧化碳,對全球的環境產生衝擊,這將導致全球經濟面臨重大挑戰,油價應該回到合理的水準,才能抑制人們大量使用石油。他並主張同步發展替代能源,像太陽能的儲存、生質能源等。

玉米做生質燃料很蠢

麥斯金認為,拿玉米來做生質燃料,是一件愚蠢的事情。不論從經濟的角度,或從環保的角度觀察,玉米是一種既貴又沒有效率的材料,像糖就是比較好的生質能源材料。

這位經濟學大師表示,全球經濟目前遇到的重大挑戰之一,就是環境的挑戰,機制設計理論可以應用在降低全球減碳的目標,即設計一個國際條約,來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但實際上如何運用,必須各國政府協商,把具體的目標與細節規範好,就能達成既定目標。...看全文

麥斯金:兩岸讓一步 創造互惠誘因

台灣在公股銀行釋股,進行民營化時,可以應用「機制設計」理論,來設計拍賣的方式,進而達到最佳化的釋股效果,這在全球公營事業民營化的浪潮中,都已經被廣泛運用。

甫參加大陸博鰲論壇的麥斯金指出,根據他的觀察,海峽兩岸的政府,都對彼此的立場,採取一些讓步的措施,這為雙方的互惠創造出適當的誘因;機制設計理論,原則上可以應用在兩岸關係上,至於細節,必須要雙方進行才行,他並不了解,無法多做評論。...看全文

台灣能跟中共談互惠條件嗎?

台灣小、中共大是事實,但台灣不會因為小就輸掉,全球有許多小國都發展得很好,而且也都從大國旁邊獲取許多利益,像南韓小、日本大,南韓不是從日本獲利許多嗎?大國與小國的競爭,就像貿易一樣,不是零和遊戲,只要是貿易就是互惠。

延伸閱讀

2009大師論壇/2008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克魯曼:兩岸政經關係 應強化

2007大師論壇/2004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德蘭:大陸經濟熱 不必過慮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歷年報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