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11大師論壇/201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摩坦森:美復甦緩慢 衝擊全球

本文共1915字

經濟日報 本報訊

大師論壇系列活動,2011年適逢民國100年,經濟日報、華南金控及中華經濟研究院共同合辦「大師論壇系列—『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慶祝建國百年之最大卡司與陣容,由三位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Dale T. Mortensen)、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A. Pissarides)、戴蒙德(Peter A.Diamond)親自為全球局勢、亞洲金融與台灣經濟現況把脈,更指引財經未來趨勢。

論壇實況影片

總統與戴蒙德博士(Peter A. Diamond)就經濟發展、貨幣政策及臺灣因...
總統與戴蒙德博士(Peter A. Diamond)就經濟發展、貨幣政策及臺灣因應措施等議題對談。圖/總統府新聞稿

蕭萬長副總統與皮薩里德斯博士。圖/總統府新聞稿
蕭萬長副總統與皮薩里德斯博士。圖/總統府新聞稿

總統馬英九與戴蒙德對談

馬英九總統出席論壇表示,針對歐債問題,強調政府會做好準備,儘速提出因應對策,並呼籲歐盟儘快提出具體有效之方法,俾利歐洲經濟之復甦。

全球經濟現正處於關鍵時刻,一方面,美國經濟趨於穩定,消費支出的成長達到去年第四季以來的最高點,初次申請就業救濟的人數亦已降至7個月來的新低;另方面,歐洲債務問題自希臘逐漸蔓延至葡萄牙、西班牙、義大利及愛爾蘭,歐盟第二大經濟體法國的長期公債殖利率亦明顯上漲,德國公債最近一次的拍賣有近4成由聯邦銀行買回,引發歐洲乃至於全球的關注。

談到我國經濟體質,總統指出,過去3年來,中央政府總預算連同特別預算赤字占GDP比率及債務舉借數均呈現下降趨勢,其中,赤字預算自2009年金融海嘯時的高峰3.5%降至去年的3%、今年的2.5%,明年可望降至1.6%;債務淨舉借數亦自2010年的4,107億元降至今年的3,426億元,減幅達16.6%,預估明年減幅可進一步達到37%,顯見我國債務管制仍在合理範圍之內。

副總統蕭萬長:失業經濟學受用 切合時機、各界重視

蕭萬長副總統致詞時談到,2008年以後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與歐盟,先後發生金融海嘯及債務危機,不僅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所造成的失業問題更直接影響到人民生計及社會安定。主辦單位安排邀請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之一的皮薩里德斯博士來臺,分享他在失業經濟學、勞動市場理論與政策等領域的灼見,不僅切合時機,也引起國內各界的重視。

過去三年,由於政府明快地採取各項振興經濟景氣及促進就業措施,加上企業積極靈活因應,去年臺灣的痛苦指數(失業率加通膨指數)為6.2%,是全球最低之一;但未來我們除面對景氣循環的影響,人口結構的老化將是另一挑戰。

摩坦森:美復甦緩慢 衝擊全球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Dale T. Mortensen)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摩坦森(Dale T. Mortensen)

美國政府的貨幣政策已經用盡,財政政策刺激方案又受到兩黨惡鬥牽制,到明年也無法推行,使美國經濟復甦緩慢,將衝擊全球經濟。

美國失業率直竄,工作錯配是原因,但景氣衰退才是元兇。美國經濟正面臨大蕭條時代以來,最嚴重的歷史事件,這也將對全球經濟造成影響,我與另外兩位諾貝爾得主所建立的DMP模型,也將討論全球經濟歷史的發展,並以研究勞工的流動為主。

我們建立的DMP模型,在研究、處理勞動市場的供需。在DMP模型,不論景氣好壞,失業與缺工同時存在,這反映出求職與求才者在媒合配對時,是要花時間的,也反映出雙方會有搜尋摩擦(search friction)。在景氣不好的時候,勞僱雙方彼此搜尋與媒合的時間會更長。...看全文

皮薩里德斯:印鈔票 救歐債

皮薩里德斯開出解決歐債危機的藥方。
皮薩里德斯開出解決歐債危機的藥方。

皮薩里德斯開出解決歐債危機的藥方。他認為,長遠之道,歐洲應成立財政政策理事會(Fiscal Policy Council),促成歐元區進一步進行財政合作,並進行結構性改革。

皮薩里德斯以「歐債危機的成因與藥方」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皮薩里德斯分析,要解決歐債危機,應調整財政政策與落實結構性改革。目前唯有強化財政合作是可行之道,但幾乎所有國家皆反對將國家預算交由歐盟部會集中管理。他認為,可成立歐洲財政政策理事會,促成歐元區財政合作。...看全文

戴蒙德對照理論與實際 找出不足處

戴蒙德與亞洲大學師生舉行座談會。
戴蒙德與亞洲大學師生舉行座談會。

戴蒙德與亞洲大學師生舉行座談會,亞洲大學學生把握機會努力提問,從戴蒙德如何成為經濟學家,到歐債危機、中國成為世界市場以及大學教育等,戴蒙德侃侃而談,並不時幽默回應。

戴蒙德的學術生涯璀璨如鑽石,開闢許多研究領域,靠的是天才嗎?他開玩笑說,那不能選擇,隨後正色說:「但你可以選擇努力工作。」戴蒙德認為,保持開放的心胸很重要,要當一個細心的觀察者,將理論與實際情況相對照,找出理論不足之處。

被問到經濟學是否就只是供需的關係時,戴蒙德大笑,說他非常喜歡這個問題,但他澄清,供需關係不是適用在所有地方。如果單月有400萬新就業人口,但也有400萬人離職,就無法用供需關係來解釋,而是用勞動市場搜尋理論。...看全文

延伸閱讀

2012大師論壇/2011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席姆斯:歐各國需共同分攤風險渡過危機

2010大師論壇/2009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威廉森:簽ECFA 對台灣有好處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歷年報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