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6/1登場/胡光華:銀行穩健發展 看五指標

本文共9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美國聯準會快速升息,衝擊金融市場穩定,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表示,兆豐作為金融業的一員,扮演資金中介的重要角色,不僅時時關注國內外經濟情勢的變化與發展,同時關注銀行業經營的機會與風險,為確保銀行業務穩健經營,密切關注資產配置、曝險總額、資本適足率、流動性覆蓋率、資金來源多元性等經營指標,以確保兆豐在資金效益、獲利能力及風險控管三方面取得平衡。

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兆豐金/提供
兆豐金控總經理胡光華。兆豐金/提供
胡光華表示,在追求營運績效的同時,期盼透過與主管機關、學術界及所有投融資客戶、存款戶的協同與合作,在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員工及消費者行為上,發揮正向影響,引領永續發展。

經濟日報將在6月1日與兆豐金控共同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邀請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Douglas W. Diamond)來台,以「如何規範金融市場及因應金融危機」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國內專家共同座談,胡光華將出席致詞。本論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富邦金控協辦,合作單位為中華經濟研究院、亞洲大學。

自去年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全球通膨壓力加劇,促使多國央行同步升息,尤其美國聯準會自去年以來連續升息十次,聯邦基準聯邦基金利率從2022年3月時接近零的水準提高5個百分點,進一步衝擊金融市場穩定,繼美國矽谷銀行(SVB)倒閉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之後,更大的瑞信危機隨之接踵而至,第一共和銀行也在矽谷銀行和Signature Bank倒閉後被摩根大通收購,這是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大的銀行倒閉事件。

雖然金融監理機關快速因應,並未釀成巨大災害,然而金融業擠兌造成的資金斷鏈所引發的銀行風險持續衝擊金融市場穩定,Fed近期發布的報告更顯示,在連續升息之下,美國有700多家銀行正面臨重大的安全和償付能力的風險。

胡光華指出,由戴蒙和戴維格所提出來的Diamond-Dyvig模型(或稱D-D模型),除了開啟了關於銀行擠兌問題的大量討論外,通過這個開創性的研究更為央行、監理機構、政策制定者以及學術界如何規範金融市場和因應金融危機等現代金融奠定了基礎。為了避免風險疊加的更大金融危機發生,應對重新恢復的金融秩序。此刻,我們聆聽大師的演講,相信對我們應該會有更大啟發與收穫。

活動報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