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師論壇6月1日登場/羅瑋:美歐銀行危機 冰山一角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富邦金/提供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富邦金/提供

本文共919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2881)首席經濟學家、資深副總經理羅瑋表示,隨著國際主要央行加速升息縮表,全球金融機構面臨相當嚴重的負利差(Native Carry) 問題,部份資產配置不當或流動性管控不佳的金融機構遭逢資金大量流失的嚴峻挑戰。今年五家美歐銀行被接管併購,只是冰山的一角,未來不排除還有其他金融機構面臨營運危機,進而導致金融市場再度出現劇烈震盪的可能。

由經濟日報與兆豐金控共同主辦的「2023大師論壇」,將於6月1日登場,邀請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道格拉斯·戴蒙(Douglas W. Diamond)來台,他將以「銀行與金融危機」為題發表演講,同時將與羅瑋、東吳大學講座教授暨富蘭克林投顧首席經濟顧問朱雲鵬等人以「如何規範金融市場及因應金融危機」為題共同座談。

本論壇由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富邦金控協辦,合作單位為亞洲大學、中華經濟研究院。

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由美國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教授戴蒙、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分校教授迪布維格 (Philip Dybvig),及前Fed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共享殊榮,表彰三位經濟學家對於銀行運作和金融危機之研究,有助各國政府及央行應對金融市場問題。

羅瑋表示,柏南克基於對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的深入研究,說明金融系統運作失靈對經濟放大衝擊影響。戴蒙及布維格在1983年共同發表的銀行擠兌理論,為近代金融風險研究的經典模型,說明銀行擠兌來自存戶信任瓦解,倘若政府能出面提供擔保,將能穩定市場信心避免危機出現,奠定政府存款保險機制的理論基礎。三位學者的研究不約而同都強調防止銀行倒閉、政府介入處理金融危機之重要性,在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成為廣泛採用的理論依據。

戴蒙在1984年提出了著名的代理監督(Delegated Monitoring)理論,運用經濟模型說明金融中介機構存在的必要性,可以用較低的成本解決借貸雙方之間資訊不對稱問題,進而達到規模經濟效益。

去年戴蒙在獲獎後即有先見之明指出,各國央行升息速度高於預期可能引發系統性恐慌,當民眾對系統穩定性失去信心,會使金融危機更加惡化。建議政府機關應確保銀行業體質健全,審慎應對貨幣政策變化及對金融體系之影響。

報名或相關資訊請點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師論壇/林之晨:人才就是生產力
下一篇
2007-2023 經濟日報 諾貝爾經濟學獎 大師論壇 系列報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