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專家教你保/幫孩子投保 三階段建防護網

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富士達保經/提供
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富士達保經/提供

本文共928字

經濟日報 廖學茂

天下父母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傾盡所能給予最好的安全與保障,只為了讓孩子平安健康長大,這就是為人父母最大的幸福。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個年齡層所面臨的風險不同,保障重點也有所差異,建議可以用孩子的年齡做為基準,三階段建立全方位的保障。

保障階段一、12歲以下兒童著重構築醫療、意外基本防護網

12歲以下的兒童活潑好動,對於危險認知及衛生管理較無觀念,容易會有意外事故、疾病治療等情況,除了讓父母產生額外醫療開銷外,父母為照顧而請假也會造成收入損失。因此建議在醫療保障部分應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為主,補貼健保部分負擔、住院病房差額、自費藥品及醫療材料等費用,讓孩子在有需求時,可以獲得更好的醫療品質;日額型醫療險為輔,補償父母請假之薪資損失。此外也應加強意外傷害保障,除了意外住院及醫療費用外,燒燙傷、骨折等都是孩童較常遇到的情形。

保障階段二、12~18歲青少年強化重大醫療保障

進入青少年階段,除了具備醫療險基本保障外,考量遺傳機率及環境影響等因素,可盡早加強癌症、重大傷病等保障。現在癌症仍位居十大死因首位,罹癌年齡也有愈來愈年輕的現象,擁有癌症險保障,當不幸罹癌需要治療時,才能有效轉嫁高額醫療費用,減輕開銷負擔。此外,也建議一併規劃重大傷病險,保障範圍涵蓋300多種疾病,像是癌症、中風、慢性腎病、腦血管疾病、自體免疫疾病等,透過一次性的理賠給付方式,可以在患病初期給予最好的幫助,是非常CP值非常高的保險商品。

保障階段三、18歲以上成年者人生責任開始

成年後,孩子開始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從求學畢業到初入職場工作,此時可透過利率變動型壽險或投資型保單,定期投入為自己累積圓夢基金、購屋基金。結婚生子後有更重的家庭責任,壽險保障顯得更加重要,此時則可搭配終身壽險及定期壽險,建築完整的防護網,確保當自己無法再照顧摯愛的親人時,仍能留下一筆足夠的保險金,保障想守護的人。

父母都希望為孩子鋪好一條人生的康莊大道,希望預先為孩子做好準備。在此也要提醒家長們,在孩子經濟獨立之前,仍是依賴自己的經濟收入,因此在為孩子規劃保險之前,應先審視自己的保單是否已完善,「一家之主」的保障愈健全,就是對小孩最好的保障。

(本文由富士達保經董事長廖學茂提供,記者陳美君整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安產:信義寶林茶室案最高理賠4千萬 責任額待釐清
下一篇
意外、醫療險 食物中毒可理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