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客戶成功與業務的協同合作

業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業務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200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近20年來,許多企業轉向SaaS(軟體即服務)訂閱制的商業模式,這一轉變帶來了嶄新的商業機會和挑戰。而在這個浪潮中,客戶成功(customer success)嶄露頭角,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驅動力;與此同時,銷售(sales)部門也繼續發揮其既有的重要作用。然而,這兩個領域之間存在著根本性的不同,它們各自承擔著特定的任務,為企業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找到生存位置。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企業不僅需要不斷尋找新客戶,還需要維繫既有客戶,以實現可持續的企業增長和成功。這兩個關鍵元素,新客戶與既有客戶,皆是業務和客戶成功所關注的核心。

投入客戶成功領域數年,經常有人詢問其和業務有何不同?尤其若是瀏覽求職網站上,有些關於客戶成功的職缺描述會看到「對於顧問式銷售的業務開發方式有興趣具熱情者」、「開發潛在客戶,拓展市場,以達成業績目標。」等與銷售掛勾的職務內容說明,更是會充滿疑惑,因為看起來就是一般對於業務人員工作內容的認知。

在企業裡,客戶成功和業務是兩個不同但有密切相關的部門,它們各自有不同的職能和目標。

以業務部門來說,主要任務是尋找且吸引潛在客戶轉化為新客戶,促使他們購買公司的產品或服務。

業務的主要目標是獲取新客戶、促成交易並增加銷售額。他們通常專注於初次銷售,而不一定參與後續客戶支援或維護。

以客戶成功部門來說,其職能致力於確保現有客戶在購買後獲得價值,並提供協助、支援和指導,以確保客戶的成功和滿意度,以達到客戶的續約、付費加購和忠誠度。他們通常參與培訓、支援、升級和客戶關係管理等後續階段。

再以行銷漏斗常用的 AARRR 模型的五階段來看:獲取(Acquisition)、啟動(Activation)、保留(Retention)、推廣(Referral)、營收/收入(Revenue)。業務主要集中在獲取和營收/收入階段,而客戶成功負責啟動、保留、推廣和營收/收入等四個階段都是工作重點;兩者需要在不同階段的活動互相協作,以確保企業的長期成功和客戶的滿意度。

舉例來說,全球最大的 Support CRM(客服管理系統)龍頭-Zendesk,業務團隊負責銷售Zendesk的解決方案,而客戶成功團隊負責確保客戶順利導入與使用。全球第一大繪圖影像軟體公司Adobe的業務團隊負責引導潛在客戶購買適合他們需求的產品,一旦銷售完成,客戶成功團隊則負責確保客戶瞭解如何充分運用,提供技術支援等。

這些成功的案例為我們提供了前人走過的經驗,客戶成功和業務各自扮演推動企業成長的角色,業務努力促成交易,而客戶成功則致力於保持長期關係和滿足客戶需求。

這兩者的協同合作是實現企業成功的不可或缺部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藉由前人經驗,我們能努力在自己的企業中實現類似的分工,無論是兩個團隊做好協助,提供彼此支援,還是優化內部流程,都能有機會實現卓越的業績,為客戶提供符合商業目標的價值,在市場中取得競爭優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