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數位行銷/善用VISTA提問法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pixabay

本文共1077字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在上一期專欄〈精準提問 讓ChatGPT提供好點子〉文章中,跟大家介紹了可以運用「VISTA提問法」來跟ChatGPT進行對話。最近,有讀者寫信給我,詢問我可以如何有效應用這個提問框架?

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接下來,就讓我以發想商品文案這個常見的場景應用,來跟大家做說明。假設你是某個咖啡連鎖品牌的行銷人員,因應夏季即將來到,主管要求你為「夏日風情巧克力風味咖啡」這款飲品撰寫商品文案。這時,你該怎麼著手進行呢?

如果只是要求ChatGPT幫你構思商品文案,我想結果可能不會太理想。不過,沒關係!這時你可以援引VISTA提問法,針對以下問題與ChatGPT進行問答互動:

(1)貴公司的咖啡文案,要如何清晰地傳達這款咖啡的品牌價值和特點?

(2)你需要確定哪些品牌價值和特點是最重要的,並且需要在文案中特別強調?

(3)你應該如何編寫文案,以有效地傳達這款咖啡的品牌價值和特點?

(4)如何測試你的文案,是否能夠有效地傳達這款咖啡的品牌價值和特點?

(5)如何實施你的內容策略,並且監控其有效性和可行性?

當你使用VISTA提問法來發想咖啡文案時,可以按照以下步驟來進行:

Visualize:想像一下你要為「夏日風情巧克力風味咖啡」編寫的文案,需要達成什麼目標和願景?你想要突出的是什麼特色,吸引哪些潛在的目標受眾?

Identify:確定問題或挑戰的具體描述。例如,如何在眾多冰飲中突出這款咖啡的獨特性和吸引力?需要哪些資訊來了解目標受眾的需求和喜好?

Strategize:制定一個具體的解決策略。例如,可以將這款咖啡描述為一款兼具咖啡和巧克力風味的冰飲,並強調其濃郁的風味和令人愉悅的口感。可以透過呈現獨特的配料和飲品製作過程,來突出產品的品質和品牌形象。

Test:測試你所制定的策略,以確保它可以有效地解決你所確定的問題或挑戰。例如,可以透過測試不同版本的商品文案和廣告宣傳素材,來驗證咖啡文案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Act:執行你制定的計畫,並監控其有效性和可行性。在撰寫產品文案時,可以注意以下要點:突出產品的獨特性和優勢、強調口感和品質、用生動的語言描述飲品製作過程、利用引人注目的圖片和色彩來吸引顧客。

我以撰寫咖啡文案來跟大家做說明,不但可以注重突出產品本身的獨特性、品質和口感,更能夠運用生動的語言描述製作過程,同時利用繽紛的圖片和色彩來吸引顧客的目光焦點。

總之,VISTA提問法是一個可行的提問框架,可以幫助你在發想文案時,建立明確的目標和方向。同時,還可以協助你釐清問題和來自競爭對手的挑戰,進而制定解決策略、測試市場反應和執行計畫,並監控其有效性和可行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策略/優化人力配置 提前配套
下一篇
行銷策略/減法哲學 提升營運效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