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以這5家為例,績優股轉壞的三個警訊!她身價千萬45歲財務自由:跌到便宜價也不敢接

提要

50 檔觀察清單 幫你避開投資誤區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3297字

經濟日報 Money錢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台股上、市櫃公司,不含興櫃就有 1,700 多檔,僅有 7% 是好公司,如果你選到另外93% 的公司,那就是散戶長期會輸錢的理由。

請問一下,小弟最近有在看投資理財頻道,但我是剛投入市場、只會跟單的韭菜新手,台股有幾千支股票,不可能每個都去仔細研究,請問各位大大,都是怎麼找標的的啊?」我很常看到這種新手求救文,因為選股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如果你覺得:1.一檔一檔股票,自己抓股價、計算歷史本益比......太浪費時間;2.經常套牢,不知道何時才是好的進出場時機點;3.股價大跌時,沒有資金可以加碼買進;4.不太關注時事,也沒時間盯盤,那你可選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選股─ 從艾蜜莉觀察名單選好股,你只要做決策即可。

投資找到自由與夢想 免費分享賺錢腦袋

我先來說說「艾蜜莉定存股」App的由來。「艾蜜莉定存股」App 是一個充滿良善的軟體,它歷時 15 年的開發才完成。一開始,它只是一個簡單的計算買進價 Excel 檔,我把它做好之後,免費放在網路上供大家索取,後來有網友說:「艾蜜莉,這只有買價建議,沒有賣價耶?」 於是我開始上網查找各種估價法以及調整參數,耗時3個月到半年,這時候「艾蜜莉定存股 Excel」就出現了便宜價、合理價、昂貴價,作為買價和賣價的參考。

本來這個 Excel 只有我和社團少數幾個人在使用, 後來在 2014 年我接受《Samrt 智富》雜誌專訪之後爆紅,突然大量網民湧入使用,導致我連結資料的網站也爆量,對方三不五時更改格式,結果網站資料不能用,我的 Excel 也得跟著改來改去。

為了解決問題,後來我在網路上遇到一個工程師,他說只要「艾蜜莉定存股網頁版」提案有 100 個按讚數,他就免費幫我做網頁,沒想到不到半小時,就湧入300 個人按讚,「艾蜜莉定存股網頁版」因此成型。變成網頁版之後,流量大增,網站維護費用也跟著大幅提高,社團裡有 2 位神秘大哥出資維護這個網站,但我認為這樣下去不是辦法。

此時,我任職的公司也就是 CMoney 理財寶的老闆,跟我提出「艾蜜莉定存股」App 的提案,但是因為我堅持要給大家免費使用,一度跟老闆起了爭執,多年後回想我還是印象深刻,當時我哭著離開會議室。

隔天一大早,我又被老闆叫進會議室,我本來以為這是我在這間公司的最後一天,但沒想到 CMoney 理財寶的老闆居然答應我,「艾蜜莉定存股」App會有永遠的免費版,能如此大氣答應這件事情,我永遠感謝他!

年年賺錢、年年配息 才是好公司

台股上、市櫃公司,不含興櫃就有 1,700 多檔,僅有 7% 是好公司,如果你選到另外 93% 的公司,那就是散戶長期會輸錢的理由。所以「艾蜜莉定存股」App 會特別列出我自己的口袋觀察名單,約有 50 檔,提供給大家參考,避免大家踩雷。

其他不在艾蜜莉能力圈的好股票,「艾蜜莉定存股」 App也提供自選股的功能,讓大家可以自己新增觀察名單; 其中使用的「估價法」公式也會清楚說明,大家也可以試著自己計算,在後面單元我會講解。所以,「艾蜜莉定存 股」App不過就像是一台計算機,幫助大家做複雜的計算,再結合艾蜜莉的投資邏輯,找到符合合理價的股票。

那麼,艾蜜莉觀察名單中所謂的好股票,到底怎麼選出來的?

1.以上市股票為主,且絕大部分都是從台灣 50、中型 100 成分股挑出來;極少數則是擁有護城河的小型股。

2.必須是長久穩健經營、為股東帶來現金流的公司,換句話說,就是選擇上市10年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的公司。

3.挑選穩健的產業龍頭股。有人會問:「龍頭股是只選第 1 名?還是前 3 名?還是前 5 名也可以?」我覺得每一個產業不同,有的產業我認為只有第 1 名才算龍頭公司,有的產業我覺得前 3 名都是龍頭公司,有的產業則是前5 名都可以被列入龍頭公司。

4.不論景氣好與不好,都要能賺錢,這一點很重要!好的上市公司不能夠因為景氣不好就不賺錢,要能夠每年發股息,才是我心中的好股票。

5.基本篩選條件:包括適用紅綠燈評價股、便宜價以下、

6.合理價以下、剔除景氣循環股。

7.進階篩選指標:包括體質合格、殖利率 4% 以上、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上市 10 年以上、中大型股。

以中華電(2412)為例,中華電股本大約 775 億元, 市值非常大,它也是台灣 50 指數的成分股,當你買了這種大型股票,出錯的機會就相對減少,因為很多投資單位願意投資這檔股票。再從 App 的「10 大體質評估法」進一步確認,也是全部通過,加上又是產業龍頭股,中華電完全符合我心中好公司的標準,所以會成為「艾蜜莉定存股」App 認定的定存股。至於什麼是「10 大體質評估法」? 會在下一個單元詳細說明。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股、營建股、控股公司、ETF 等類型不適用體質評分,但仍適用估價法。此外,目前「艾蜜莉定存股」App 中所標示的景氣循環股,是指原物料類股,不適用本益比、股利法等估價方式。為了讓大家可以分清楚「個股特性」,在「艾蜜莉定存股」App 的「個股 特性」欄位,有標示該檔股票是否為景氣循環股,以免大家踩雷。

好公司變壞 觀察名單也會變

有人會好奇:「艾蜜莉的選股名單會變動嗎?」選股名單當然是會變動的!如果好公司變成壞公司我會剔除, 不過在疫情來襲的那 3 年,我沒有從名單中剔除任何一家 公司,反倒是新增了一個日月光(3711);如果追溯到以前,我曾經在 2016 年剔除奇偶(3356)和大豐電(6184)。

我很少剔除艾蜜莉觀察名單中的個股,尤其不會只因為公司股價一直大跌,或某季財報表現不好這種理由,就認定好公司已經變質,通常我會剔除個股的原因如下:

1.企業誠信問題,包括:假財報、掏空案,例如宏碁 (2353)。

2.產品被新科技取代,產業未來有可能走向永遠的衰退,例如佳能(2374)。

3.企業在競爭趨勢中落敗、在產業排名大衰退、護城河被破壞、大量廠商湧進殺價競爭,例如:陞泰(8072)、 奇偶、大豐電(6184)。

以奇偶為例,奇偶屬於安全監控系統產業,主要的產品是網路攝影機、監控系統等,安控產業的門檻不高,近年由於中國廠商崛起,競爭情勢已轉為「百家爭鳴」的局面,但奇偶的因應方式,僅是撙節成本、推出平價機型和中國廠商殺價競爭而已。

我認為殺價競爭不是解決問題之道,尤其是門檻低、新廠商可以一直加入的產業,殺價可以殺到沒完沒了,當時奇偶看似沒有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也沒有提出要轉型,因此被我從觀察名單中剔除。

陞泰以前也是台灣安控大廠,面對產業競爭,只有保守經營固有產品線,還把多餘的資金一次性發放20元股息還給股東,股價直接腰斬。

至於有線電視頻道通路商大豐電,過去被很多人視為定存股,後來數位電視開放可以跨區經營之後,護城河被破壞,市場進入低價廝殺的狀態,殺價競爭後大豐電很難有獲利。

此外,消費者收看影視的模式也在改變,新媒體興起,MOD、網路看影片的頻道越來越多元,像我自己結婚搬家後,也沒有在看第四台了,都用網路搜尋我要看的戲劇和影片。

基於上述原因,我認為奇偶、大豐電無力回復往日榮耀,我也無法判斷企業未來的營運情況,就算它們跌到便宜價我也不敢低接買股,所以從觀察名單剔除這 2 支股票, 才是上策。

艾蜜莉的小資致富之道

大家不用擔心依賴「艾蜜莉定存股」App,會導致自 己不會選股、不會估價,因為我會在 App 中提供完整解析、 說明,而且目前使用這個 App 的人,95% 都是使用免費版。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