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選錯時機,抱10年也解不了套!她身價5,000萬:這13種產業出現績優股「我也不會買」

提要

遠離5大類股 產業龍頭不全都是寶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4143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如果你想要選擇投資景氣循環股,一定要注意大循環週期,萬一選錯時機,很有可能長抱10 年也解不了套。

我常看到一些網友每到月底特別容易煩惱:「錢不夠用該怎麼辦?」尤其現在隨便一個便當動輒破百元,想要省餐費,恐怕得靠超商的即期食品度日!看有沒有打65折的水果?有沒有打 65 折的便當?

我自己有時候也會打開「i 地圖」找一下「i 珍食」, 看看7-11有哪些快要過期的降價促銷食物,1 個月下來其實可以省不少錢,而且裡面累積的點數還能直接換東西,不無小補。

這是另一個從生活中選股的例子,7-11 的統一超(2912)就在我的觀察名單當中。不過,除了生活圈之外,從「興趣」與「專業」挑好公司股票,也是很好的方向。例如喜歡研究車子的人,可以參考和泰車(2207);之前 我有一位助理在台積電(2330)上過班,他就會研究台積電的股票。

我喜歡鼓勵剛開始學投資的新手,自我訓練獨立思考,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

那麼,如果要從「產業」的角度出發,如何選出好股票?前面提到,我的「艾蜜莉觀察名單」篩選方式,是從台灣 50 指數成分股、中型 100 指數成分股選出 150 檔股票,作為選股的大池子,再從裡面選出業界前 3 名的產業龍頭,而且必須是年年賺錢。

如果你想要特別了解某些產業類股,可以從 Money DJ 理財網的「產業分類」頁面,找到豐富、詳實的資訊,舉例來說,到了夏天,幾乎人手1瓶飲料,你只要點選「飲料相關」,就會跳出所有生產飲料的上市公司和股價資訊, 方便參考、研究(圖表 2-3)。

產業屬性不同 好公司不一定要買

我自己關注的是可以站穩台灣市場、成熟型產業的龍頭公司,有些公司甚至在全世界排名也是佼佼者,因為大型產業龍頭的財報數據,很難表現不好,很多是連續 10 年、20 年都年年賺錢;相對的,小型產業的龍頭公司財報數字,容易上下起伏較大、漂浮不定。

此外,新創公司通常是我不熟悉的領域,對別人來說這類公司不是不能投資,但因為超過我的能力圈之外,所以我不碰。

我比較不喜歡的股票,是指我「個人」不喜歡而已,如果你對這類的股票比較有研究的話,你也可以去投資我不喜歡的股票,總結來說,我比較不喜歡的股票包括 5 大類型,分別是:景氣循環股、四大慘業、國外公司(KY 股、TDR)、新創產業(如生技、機器人)、營建股。

景氣循環股 無法年年賺錢

航空股(華航、長榮航)或是航運股(例如長榮、陽明、KY- 慧洋),都屬於景氣循環股。我選股的篩選標準, 第一要求就是「年年賺錢」、「年年發股息」的公司,而景氣循環股光是沒有「年年賺錢」這個條件,就不會是我青睞的股票,更別說大型景氣循環股的循環如果是 10 年 一輪的話,要等 10 年才有逢低買進的機會,也就不可能年年發股息,當然不會是我持有的股票。

四大慘業 國際競爭力不足

所謂的「四大慘業」指的是 DRAM、面板、太陽能、LED 產業相關股票。

巴菲特有一句話說:「如果可以跨過 1 呎高的樹叢,就不要去跳過 5 呎高的叢林。」這句話的意思是─ 事情挑簡單的做、量力而為。當然有些人會帶著「沙坑裡藏有金幣」的挖寶想法,想說:「或許『四大慘業』裡會有好 公司。」我想也許會有,但何苦執著在困難的產業挖寶? 從簡單的產業下手,豈不是更容易?

有一些產業的難度特別大,壞股票特別多、好股票特別少,「四大慘業」就是如此!因為這 4 個產業最賺錢的 公司都是外國公司,而非台灣公司,也就是說,即使相關企業在台灣已經屬於這 4 個產業的龍頭公司,但實際上在世界的占比表現並不是特別好,甚至有可能是虧錢的!

以面板業為例,在台灣會想到友達(2409)和群創(3481),但如果和韓國的三星(Samsung)相比,中間可能有非常大的落差。尤其台灣面板廠彼此廝殺嚴重、利潤很低,不少公司幾乎都處於虧錢狀況。所以,「四大慘業」我一概不碰!

外國股票 KY 股和 TDR 風險高

我不喜歡投資的外國股票,包含 2 種類型─ KY 股和 TDR。KY 是英屬開曼群島(The Cayman Islands )的 簡稱,KY 股是指在其他國家註冊登記的企業,沒有在國外上市,而是選擇台灣作為第一次上市公開募資的地點,這類公司在名稱後面都會加上 KY 兩個字母,例如康友 -KY (6452)、慧洋 -KY(2637)。

另外,DR 是 Depositary Receipts 的縮寫,意思是信託憑證,意指在外國是上市櫃企業,但是在台灣再發行「憑證」,持有憑證就等於持有一定比率的股票。

憑證信託的命名方式依發行地來區分,例如台積電(2330)是台灣 的上市公司,屬於第一上市,台積電 ADR 則是在美國發行的憑證,A 代表美國,屬於第二上市;而在台灣發行憑證的公司,亦可稱為 TDR,其中 T 代表 Taiwan,股票代號是 91 開頭,像是康師傅 -DR(910322)、泰金寶 -DR (9105)。

這 2 種股票很容易讓人踩雷,尤其是TDR,幾乎是每 4 ~ 5 支股票就會有 1 支下市,所以我覺得買這類型股票,就很像走在地雷區,每走 4、5 步就會踩爆 1 個地雷。

另外,我不選擇營建股的理由和航運股是一樣的,它也屬於大型景氣循環股,所以我會避開,而新創產業(如生技、機器人)不在我能力圈內,我同樣敬而遠之。

艾蜜莉的小資致富之道

如果你藝高人膽大,要選擇 KY 股或 TDR 投資也不是不行,運氣好的、選對了,也是可以賺很大。但是對我來說,這種爆掉機率偏高的族群,就算有好股票,我還是會選擇避開。

不懂景氣週期 一不小心就套 10 年

我想進一步說明,為什麼我選擇避開景氣循環股?在 艾蜜莉觀察名單中,很多企業只要股價跌到便宜價以下,只要我判斷企業未來可以維持正常營運,不會變成壞股票,通常我都會勇敢買進!但是,有一種股票,如果你現在買進,之後可能會跌10年,它不是地雷股,它是景氣循環股!

如果你對景氣循環股的特性沒有研究,當你發現到達便宜價的時候,還想往下買,風險其實是非常高的,為什麼呢?

一般來說,景氣循環股的特色,就是循環週期比較長, 而且有些是很長!大的景氣循環大約 30 年,小的景氣循環也可能超過 10 年,產業的供給和需求面經常嚴重不協調,而且通常和大宗原物料有相關,像是水泥、塑化、鋼 鐵、造紙......這些產業都屬於景氣循環類股,它會連續多年上漲、又連續多年低迷。

此外,景氣週期還有分擴張期、趨緩期、衰退期、復 甦期,如果你沒有特別研究,根本無法判別景氣正處於哪 一個階段,萬一只看到便宜價就進場,你不會想到低價還有更低價、高價還有更高價。所以,除非你本來就有研究,不然我一般不建議買進。

油電燃氣業具寡占優勢 相對穩健

那麼,傳產的景氣循環股有哪些?水泥業、營建業、航運業、紡織業、造船業、化工業、橡膠業、塑化、油電 燃氣業、玻璃陶瓷業、五金製品業、大宗食品原料業等等,其中有很多知名的大型企業,都是景氣循環股。

以橡膠業來說,大家都知道正新(2105)是做輪胎的,正新的配息也不錯,但如果你是因為配息好而買進,卻忽略橡膠產業的週期也是超過 10 年,如果遇到利空消息,你以為可以逢低承接,之後恐怕要等 10 年後,才有機會分批解套了。

大宗食品原料業像是大統益(1232),與之相關的原物料以黃豆居多,原物料價格變化和供需情況有很直接的關係,以台灣來說,常常今年種什麼比較賺錢,明年市場上可能出現一窩蜂類似的農作物,一旦供過於求,價格就會暴跌。

油電燃氣業像是大台北(9908)、新海(9926)這些代號 99 開頭的股票,俗稱「台股 99 軍團」。由於天然氣有法規保護,也有民生需求優勢,加上用戶穩定,不少人當成存股標的,但是這類股票股價波動低、成交量偏少。

水泥業、營建業、鋼鐵業和房地產比較相關,即使不是直接關係,也有連動關係,所以當房地產業走下坡的時候,水泥業、營建業、鋼鐵業這些產業可能會受到影響。

另外,華人社會在結婚或小孩滿週歲時,會購買金飾當禮品,而黃金的大循環週期是 30 年,台灣比較沒有黃金的上市公司,離我們較近的香港有「周大福」,它就是專賣金飾的店家。如果你在 50 歲買進黃金時,在高點被套住了,等到終於可以解套時,你可能 80 歲了。

定存股?成長股? 景氣循環股 2 大迷思!

對我來說景氣循環股,既不是定存股、也不是成長股!雖然很多原物料公司是大型企業,但是景氣好、壞時 的 EPS 和股利差很大,造成「有些年撐死、有些年餓死」的窘況。所以在我眼裡,景氣循環股不是定存股。

前面提到景氣循環股的循環週期非常長,很多產業 1 個大循環,都達 15 年、20 年、甚至 30 年以上!假設大循環 20 年,大約等於上漲 10 年、下跌 10 年,很多人看到長線上漲 10 年的股票,就會誤認為是「成長股」,但其實它只是剛好處於長線中的復甦期,你看到 EPS 和股價都一直「成長」,當你以為「拉回就是買點」而進場,殊不知景氣循環股就是像海波浪一樣,到最高處時,就是準備要俯衝了!

「艾蜜莉定存股」App 中所標示的「景氣循環股」, 指的是「原物料」的景氣循環股,我自己是暫不考慮的。

以我的投資策略來說,一檔股票最長持有3年左右(大多 介於 1 個月至 1 年半),一般股票的週期通常在 3 年內完成,而且績優電子股的漲跌,短則數個月、長則3年內; 相對的,景氣循環股的股價需要走上幾年的時間,不利活用手上資金。

如果你想要選擇投資景氣循環股,一定要注意大循環週期,萬一選錯時機,很有可能長抱 10 年也解不了套。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