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22元入手台達電已分批賣出,「少賺」一大段?她18年累積5,000萬身價:等到這時我會再進場

提要

艾蜜莉定存股/台達電 好公司經得起考驗 遇一次性股災不怕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383字

經濟日報 金尉出版社

編按:作者從50萬元始起步,6年賺到400萬、10年累積750萬資產,她靠同一套選股策略將資產滾到5千萬元!

作者:艾蜜莉

台達電一直是我心中的好股票,現在價格一直落在昂貴價附近,不過我一樣會耐心等待,期待下次還有短暫性利空或是一次性利空, 再來買進!

走在路上,看到一台台的電動車,你可能已經覺得不稀奇;走到停車場,看到充電樁,你也已經見怪不怪。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第一家打入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供應鏈的台廠,是台達電(2308)

除了大型充電樁之外,或許大家手上的充電器,也可能是出自台達電之手。畢竟身為全球市占第1、電源產業佼佼者的台達電,在各種電源供應器的市場中,始終占有一席之地。

電源供應大廠 奠定 5G 利基點

台達電成立於1975 年,1988 年在台股掛牌上市,它是全球最大交換式電源供應器廠商,處於產業中游,2010 年,以自有品牌「Delta」行銷世界。究竟成立 45 年的台達電具備哪些優勢?

全球電源供應器龍頭廠商

台達電主要營業項目包括電源及零組件、自動化以及基礎設施,旗下客戶涵蓋科技、消費、汽車等世界知名品牌及大廠,但因為 PC 產業飽和,所以積極切入工廠自動化、樓宇自動化以及電動車及儲能應用,新產業帶動企業獲利。

提供客製化企業服務

台達電具備客製化能力,替企業量身打造資料中心,不斷電系統市占率達 25%;對於基礎設施解決方案,也有 7 成以上市占率,這對於長期布局自動化生產的台達電來說,有利搶進 5G 商機。

全球前 5 大充電樁供應商

除了本業穩定之外,台達電也積極布局綠能產業,包括太陽能、LED、電子紙及鋰電池等領域。在台灣發展風力發電上,台達電提供最重要的發電機組,換句話說,對於政府能源政策發展,台達電擁有相對優勢。

另外,台達電投入汽車領域 10 多年,早在 2010 年就拿下特斯拉訂單,2016 年開始出貨給北歐地區電動車用充電樁。另外,車載充電器也供應美國 3 大車廠─ 通用汽車、福特和克萊斯勒,電動車相關應用及充電樁,未來具有強大成長動力!

這麼優秀的股票,股價是很難跌到好價格,但在 2020 年初,我等到了一次好機會。

連 30 年發股利 因疫情股價大跌

2020 年初,全球多國陸續出現 COVID-19 病例,之後變成一場全球性大瘟疫,感染、死亡人數眾多,人民不敢出門、保持社交距離,因此間接削弱或消滅了某些行業。這個時候,市場對未來充滿恐懼,許多股票紛紛開始下跌,台達電也出現了好價格!

我們先來看當時台達電的一些營收數據。台達電在 2020 年 3 月 11 日公布 2019 年第 4 季營運成果,因為生產成本削減,再加上被動元件等高毛利帶動之下,不只 2019 年第 4 季毛利率來到 29.3%,甚至 2019 年全年獲利數據,也創下歷史新高!

股利也從 1984 年開始發放之後,30 多年來從未間斷!從 2010 年起,台達電更是連年配發現金股利超過 5 元,近 10 年平均殖利率達3.8%,這也符合我要求好公司要年年配發股息的條件!

10 年一遇好機會 用耐心等到便宜價

像台達電這樣的資優生,雖然遇到疫情,也不得不低頭,但對我來說,卻是不可多得的機緣。台達電股價一度跌到本益比河流圖及股價光譜的下緣,但我卻判斷這只是一次性的利空,就如同 2003 年的 SARS 傳染病一樣,也僅是一時造成股市下跌,我認為這是10年難得一次的好機會!

畢竟,在價值投資者心中,用合理價格、甚至是意想不到的低價,買進一支優秀的股票,實在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所以,我在2020 年 3 月 16 日後陸續買進台達電, 總平均成本約 122 元。

後來 2020 年 6 月 2 日台達電股價回到 146 元左右, 我的獲利接近 20%,開始分批賣出,雖然以波段高點 385 元來看,好像「少賺」了一大段,但我從來不這麼想,因 人是不可能一直猜到股價最高點和最低點的!

與其每一次賣出後再漲就感到煩心,再跌又怕自己來不及賣完,不如依照剛開始自己設定的紀律,穩穩的賺,這樣才能到達財務自由的彼岸!

台達電的股價,在 2020 年之後落在昂貴價附近,我還是一直將它放在口袋名單內,持續觀察,未來若有機會落到便宜價時,才會再考慮進場。從這個例子也可以知道,好股票都是經得起考驗,就算跌到便宜價,未來還是有機會重返榮耀!

未來科技離不開 5G 台達電搶占先機

台達電從早期主要銷售電子零件為主,持續朝自動化布局邁進,逐漸轉型為方案解決系統廠,未來營收動能將聚焦於自動化、資料中心(伺服器、不斷電系統)、 電動車、充電樁,尤其「充電樁」事業更擠進全球前 5 大,2022 年全球出貨逾 200 萬套!

同年,台達電和遠傳以及台灣微軟,三方聯手打造台灣第 1 座 5G 智慧工廠,實際導入 5G 專網、無人搬運車、自主移動機器人、AI 瑕疵檢測數據分析、AI 產線平衡、智慧監控、MR 混合實境等先進應用。

未來的科技趨勢離不開 5G 相關應用,台達電生產基地在台灣,市場聚焦中、美;海外轉投資的泰達電,版圖也擴展至印度、歐洲,甚至收購德國車用高壓零組件供應商 TB&C,藉此增加營運競爭力及生產的彈性。

台達電一直是我心中的好股票,現在價格一直落在昂貴價附近,不過我一樣會耐心等待,期待下次還有短暫性利空或是一次性利空,再來買進!

本文摘自金尉出版社的《艾蜜莉存股術2.0:月薪2.5萬起步 滾到5千萬財富》

作者:艾蜜莉

身為7年級生的艾蜜莉,考過公職當過上班族,原抱持著認真工作就能一路加薪升官直到退休,沒想到卻面臨被資遺的命運。

沒有財經背景的她,利用閒暇時間上網大量瀏覽網路資訊自學投資,不斷地與前輩交流切磋,研究出自己的一套投資邏輯,靠著自創的紅綠燈選股法,利用每月不到3萬元的薪水,讓自己18年內從50萬元滾出5,000萬元資產,實現了財務自由之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成立時間於2007年10月。以《Money錢》月刊為核心品牌,其他出版品包括《女人變有錢》雙月刊、理財類圖書和專刊。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月薪15萬只能存7,000元,何時賺夠?他看中產階級的脆弱:為安全感放棄理想人生,永遠只能知足認命
下一篇
離婚後曾懷疑自己...女主管網路交友被騙4,000萬,勇敢跨海追回全額:羞愧的不是受害者,而是詐騙的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