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0歲警察自駕滑翔機,從高空摔落瀕死險截肢,悟「人生無常」身體健康也要搞定的四件理財事

提要

財務計劃及資產篇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2056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編按:作者鍾灼輝透過自己瀕死所獲得的體悟,闡述生命之無常,但他想告訴我們,死亡帶來的並非只有悲傷,它也可以是一份喚醒,讓我們在健康、健全的此刻,就開始省思生命之寶貴。

關於十個步驟的終活練習,包括釐清醫療決策、財務狀況,以及學習處理遺囑遺物、安排葬禮等。除了實務,終活更可以幫助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情感需求,包括想要怎樣的治療方式、如何度過最後的時光,如何保護重視的人?讓你即使面臨生離死別,也能感到安心自在。

作者: 鍾灼輝

財產管理

列出詳盡的財產清單,讓家人更容易處理你的財產事務,並確保你的財產得到合理的分配。如房屋、土地、股票、投資基金或其他投資,請整理好相關的契約、文件和紀錄,以幫助家人處理你的財產。如擁有網路銀行帳戶、投資帳戶或其他帳戶,請將帳戶密碼留給家人。

將這些重要文件放在一個安全且易於尋找的地方,並告訴家人,例如保險箱或律師處,確保這些文件的副本也儲存在其他安全的地方,例如電腦硬碟或雲端儲存空間。

財務規劃

為了確保你的財務穩定,有幾個重要的步驟需要考慮。首先,你應該掌握並計算出每個月的預期支出總金額。這包括日常生活費用、房貸或租金、水電費、保險費用等等。

確保你有足夠的現金分配來支付這些支出,同時也要預留一些現金應對突發事件,例如醫療費用或緊急維修費用,這樣你就能應對未來不可預見的支出。

如果你已經退休,重要的是要規劃好您的退休金。根據你的退休金額和預期支出,確定你每個月需要支付的金額,以確保你和家人可以維持適當的生活水準。

如果需要,諮詢專業財務顧問,他們可以幫助你制定退休金的計劃,確保你的退休金能夠支持你的生活需求。

如果你還未退休,考慮增加退休儲蓄是很重要的,這可以透過定期定額儲蓄或投資來實現。這樣可以確保你和家人在退休後可以享受穩定的收入。

預期支出的規劃是確保您的財務穩定的關鍵。諮詢專業財務顧問是很有價值的,他們可以根據您的情況給出具體的建議,以確保您的財務目標和預期支出得到合理的規劃和管理。

檢視保險

檢查你目前的保險是否符合你的現狀和需求,例如醫療保險、人壽保險、殘疾保險等。如果需要升級或降低保險額度,請及早更新你的保險計劃,以確保你和家人可以得到充分的保障。

如已購買喪葬保險,請確認其保險範圍和補助金額是否符合你的期望。如有需要,請與保險公司聯繫修改你的保險計劃,以及時應對可能出現的問題。

準備好你的保險文件和其他相關文件,例如保險單、理賠申請表等。將這些文件放在一個安全且易於尋找的地方,例如你的保險箱或律師處。

制定遺囑

訂立遺囑是一項我們常常忽略但極其重要的事情。它是我們能夠在離世後確保自己意願得到尊重和執行的法律文件。然而,很多人因為忽視或拖延,最終沒有訂立遺囑,導致在他們離世後產生了各種後續問題和爭議。

一提到遺囑,許多人立刻聯想到那些大家族的財富爭奪案件。由於牽涉到巨額財富,很容易引發後人之間的激烈爭奪,上演比電視還要難看的肥皂劇。

然而,實際情況遠不僅如此。在我處理的死亡調查案件中,更多的是來自小康家庭,原因是亡故者未事先妥善安排遺產分配,導致後人之間出現了許多爭執。

有些人可能誤以為,遺產爭奪是源於貪婪,但事實上更多情況是由於不公平。所謂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然而,何謂公平實際上只有已故者才有權決定。正因如此,訂立遺囑變得非常重要。

訂立遺囑的重要性不僅僅限於大家族或龐大財富的分配,對於每個人來說都至關重要。無論你的財務狀況如何,訂立遺囑都能確保你的意願得到尊重,財產按照你的決定進行分配。這不僅可以避免後人之間的紛爭,還能保護你所關心的人的利益。

訂立遺囑不應該被視為一種忌諱,而應該視為一種未雨綢繆的行為,表現出對家人負責任和關愛。

無論你的年齡、財務狀況或財富多寡,請在身體健康、心智清晰的時候慎重認真考慮訂立遺囑,以確保自己和家人的利益得到保護和照顧。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1書+1筆記】》

作者:鍾灼輝

1974年生,天秤座,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是香港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潛意識治療師、犯罪心理學家、心靈類暢銷書作家,亦是前香港警務署高級督察,處理過上百宗意外與自殺的死亡案件。

2004年,在紐西蘭自駕滑翔機遇上奪命意外,從五十層樓高的天空摔落,在瀕死獲救、奇蹟生還後,當時年僅三十歲的他,卻被醫生殘酷地宣布右腳必須截肢才能活下來。不屈服於命運的他,以絕大的生存意志力克服生理劇痛與心理憂鬱症,靠著自己的瀕死經驗與心理專業成功地救回自己。他透過催眠和夢境意念,成功啟動潛意識中強大的自癒力量,從輪椅上重新站起來,扭轉了傷殘的命運。

他是華人地區唯一集瀕死經歷、心理學博士和自癒奇蹟於一身的真實案例。他深入探索了瀕死體驗、自我療癒和失智醒悟的祕密,透過從鬼門關邊緣回歸和從不治之症康復的經歷,揭示了逆向思維的奧祕,以及如何從死亡、疾病和犯罪中看到生命的真諦。他結合了心理學和多個靈性領域的專業知識,創造出「潛智識」和「潛醫識」這兩大身心靈成長和健康概念,希望幫助每一個人不必經歷死亡或疾病,就能擁有重大的覺醒與正向人生轉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