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30歲警察自駕滑翔機,從50層樓高天空摔落瀕死險截肢:生前要準備好的十件事

提要

終活要做好的十件事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263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編按:作者鍾灼輝透過自己瀕死所獲得的體悟,闡述生命之無常,但他想告訴我們,死亡帶來的並非只有悲傷,它也可以是一份喚醒,讓我們在健康、健全的此刻,就開始省思生命之寶貴。

關於十個步驟的終活練習,包括釐清醫療決策、財務狀況,以及學習處理遺囑遺物、安排葬禮等。除了實務,終活更可以幫助釐清自己的想法與情感需求,包括想要怎樣的治療方式、如何度過最後的時光,如何保護重視的人?讓你即使面臨生離死別,也能感到安心自在。

作者: 鍾灼輝

照顧及醫療篇

Step 1. 預立各種醫療指示:

個人化醫療選項的認知與規劃,確保即使病危或昏迷也能實施符合意願的治療與生命延續措施。

財務計劃及資產篇

Step 2. 財產管理:

每一分每一毫都是辛苦賺回來的,不願被埋沒於塵土,必須適時有效整理。列出房屋和土地契約、股票等相關文件,並留下帳戶密碼。

Step 3. 財務規劃:

精打細算,做好現金的規劃與運用,享受優質的退休生活。

Step 4. 檢視保險:

臨終生活的安全傘,應對人生不確定性,安心度過生命的最後一天。

Step 5. 制定遺囑:

財產分配我來定奪,不要人在天堂錢留銀行,保護所關心人的利益,避免後人間紛爭。

善終善別篇

Step 6. 殯葬安排:

塵歸塵、土歸土,預先選擇符合信仰的道別儀式,人生最後的告別與搬家。

Step7 . 更新聯絡名單:

方便快速連繫,確保不遺漏任何想見最後一面,或希望對方收到死亡通知的親友。

無憂生活篇

Step 8. 物品斷捨離:

萬般帶不走,所欲遠甚所需,讓物品服務於你的需求,減輕過度擁有的負擔。

Step 9. 實現最終目標:

有心不怕遲,列出終極夢想與目的地清單,努力實踐,活一天賺一天。

Step 10. 終活筆記:

致自己的情書,留給家人的永恆紀念,記錄生命中每一個珍貴瞬間的存在。

※終活十件事建議搭配《終活實踐筆記本》閱讀。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的《好好走向終點線:人生最重要的10個終活練習【1書+1筆記】》

作者:鍾灼輝

1974年生,天秤座,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他是香港大學認知心理學博士、潛意識治療師、犯罪心理學家、心靈類暢銷書作家,亦是前香港警務署高級督察,處理過上百宗意外與自殺的死亡案件。

2004年,在紐西蘭自駕滑翔機遇上奪命意外,從五十層樓高的天空摔落,在瀕死獲救、奇蹟生還後,當時年僅三十歲的他,卻被醫生殘酷地宣布右腳必須截肢才能活下來。不屈服於命運的他,以絕大的生存意志力克服生理劇痛與心理憂鬱症,靠著自己的瀕死經驗與心理專業成功地救回自己。他透過催眠和夢境意念,成功啟動潛意識中強大的自癒力量,從輪椅上重新站起來,扭轉了傷殘的命運。

他是華人地區唯一集瀕死經歷、心理學博士和自癒奇蹟於一身的真實案例。他深入探索了瀕死體驗、自我療癒和失智醒悟的祕密,透過從鬼門關邊緣回歸和從不治之症康復的經歷,揭示了逆向思維的奧祕,以及如何從死亡、疾病和犯罪中看到生命的真諦。他結合了心理學和多個靈性領域的專業知識,創造出「潛智識」和「潛醫識」這兩大身心靈成長和健康概念,希望幫助每一個人不必經歷死亡或疾病,就能擁有重大的覺醒與正向人生轉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ACE 虛擬幣詐案洗、藏錢手法曝光! 宜蘭「蓮池精舍」就弄了1億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