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退休後想年領60萬股息!她40歲學理財身價逾億元:先從存股20張開始「不必殺進殺出」求平安

提要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1201字

經濟日報 時報出版

文/吳淡如

想像一下,你手握3萬元,站在投資的岔路口,你會選擇哪條路?存股,這個聽起來簡單但實際上需要決心與紀律的過程。如何讓這3萬元的投資價值最大化?讓知名作家吳淡如在《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中,透過臺股的0056 ETF的實例,為你揭示投資的智慧,近五年每股價格的區間大概在25到35元之間,以30元來算,股利殖利率平均大概5%多。

想年收60萬,臺北套房不如400張0056

如果你老了之後想要每年拿到60 萬元的被動收入來生活(當然我並不確定,算入未來的通膨,60萬元到底能不能讓你活得好吃得飽),那麼,以每一張股票每年可以貢獻你1,500元現金而言,你大概需要400 張0056。

怎麼樣買到400張0056呢?感覺上是天文數字很困難,但是400張如果以固定價格30元來說,基本上也是1,200萬元就夠了,事實上現在1,200萬元在臺北連蛋白區新蓋的小套房都買不到啊!

死薪水族看400張遙遠,早投資或賣房即可換

存400 張難不難呢?對死薪水族而言的確挺難。可是如果你有辦法多創造一點收入,省一點錢,在比較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投資,例如一年存10張,四十年也可以存到400張!甚至有人手上有2間房子,賣掉1間就可以換不只400張!

六十歲股票養你,不必殺進殺出求平安

到你六十歲的時候肯定有這些股票兒子養你,而你在存股的過程之中會獲得經濟上的安全感,完全不必在股市裡面殺進殺出、費盡心機,然後發現自己十年來沒賺沒賠已經算幸運的了,不是嗎?不過以上講的就是一個簡單的概念,當然世界局勢瞬息萬變,變數並不是我們全部想得到的。

買不起房先存股,少錢進場ETF更友善

對收入不多的人聽起來好像有些遙不可及,但這是固定每個月存,至少不是糖衣毒藥。未來你的收入隨著經驗累積增加,你能買的張數也會變多。

再者,現在大多數房地產都超過這個價格,如果買不起房,先存股反而會後來居上。買房地產你要準備一大筆的頭期款,ETF 你可以慢慢存,相對友善。

少量也能投資股票,20張起信心飛揚

如果你沒辦法一年買10張,或存30萬,那我們務實一點,用定期定額投資零股的方式買進。不要用你的腦來提醒,這種細節讓電腦來處理就好。我發現只要一個人手上有個20張左右,對於自己理財的自信心,會是大大增強。

股息非獎金,意外收入也需累積

不過存股族有一件事情一定要記著,不能因為股息是被動收入,就被當成獎金隨意消費。你拿到的都要持續投入市場,才有長期複利效果。

也許你會說「這不是很理所當然嗎?」其實不然,行為心理學裡「心理帳戶」概念告訴我們,愈辛苦賺到的錢,就愈不容易花;相反的,如果是不勞而獲的收入,例如刮刮樂中獎,你很輕易的就會選擇消費掉(反正是意外的收入),股息也是。

臺灣人都很喜歡「配息」,為什麼?因為感覺就是不勞而獲啊!如果你把利息都花掉,1元永遠是1元,請問那令人致富的「複利作用」到哪裡睡覺去?

本文節錄:《人生實用商學院:富有是一種選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2015年,時報出版邁入第40個年頭。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獲得國內外專家讀者、各種獎項的肯定,打造出無數的暢銷傳奇及和重量級作者,引爆一波波的閱讀議題及風潮。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