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漲1個月抵1年,債券ETF全線噴出,要不要先賣一趟?現在買還有價差?

美債示意圖。美聯社
美債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1002字

作者 陳相州(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過去1個月,債券ETF可說是「全線噴出」,除了短天期債券因為台幣升值小幅下跌外,其餘多半都出現6~10%以上的漲幅。

這個數字已經是不少債券ETF一整年的漲幅,可說是「漲1個月抵1年」。例如光是近2個月,不少波段漲幅都超過16%。

債券的激情表現,也使得一票本來打算「堅定領息」的投資人動搖了。帳面迅速累積的正收益,「要不要先賣一趟?」便成了當前熱門話題。

先來聊聊這段期間債券為何噴出?

12月1日,FED主席鮑威爾還警告市場「現在猜測何時開始寬鬆還太早」,到了12月13日,卻改口稱「開始討論降息問題」。

這番操作,使得「利率看跌」的預期大幅提升,於是對利率敏感的債券商品率先反應,這是這段期間債券大漲的主因。

至於要不要先賣一趟?

我的觀察,目前還不確定鮑威爾究竟是什麼影響才決定「大轉彎」,猜測可能擔心經濟「硬著陸」;也可能是選舉年在即,遭到來自「神祕力量」的施壓;當然也有可能是看到了某些「不詳的數據」,所以提前上預防針。

不過無論是什麼原因,利率「高點已過」的機率是更加篤定了。在這種環境下,債券價格要回到9月、10月的低點機率非常低。

換句話說,這裡大概率是低點。

不過一定有人想問,所以現在能買還有價差?

不要誤會!「低點」跟「會不會上漲」是2回事。如果你不明白它們的差異,那就看看中港股市,一切盡在不言中。

回到主題,我認為最近一段時間債券市場已經「迅速定價」美國聯準會的最新看法,接下來債券會不會持續上漲,得看FED的官員能不能再釋放更鴿派的訊息。

不過就算不漲,以目前債券殖利率而言,還是具備極高競爭力,尤其是「投資型級公司債」,普遍都還有5%的水平。例如信用評級落在BBB的00725B,平均殖利率還有5.6%,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選擇。另外這檔在11月時也加入收益平準金機制,代表未來配息有機會越來越穩。

要是往上到A評級,甚至是美國公債,那可能不到5%,甚至只剩4%多一些。這麼一來高股息ETF可能會更具競爭力。

不少股民現在越來越嚴格,不僅要它們配息不能輸給股票、還要能漲2、30%、最好還能不賠錢。其實債券ETF的最佳定位還是穩定配息+降低投資組合波動性,在這種訴求下,當前時間點挑選「投資型公司債」會是比較合理的選擇。

※本文獲陳相州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FB: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分享時事、分享觀點、分享獲利契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00939、00940、00941都跌破發行價,該怎麼辦呢?關鍵是資產配置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