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929、00934、00936月配息ETF,誰勝出?達人情境分析:未來2季「這檔績效可能最好」

提要

00929、00934、00936月配大亂鬥,誰勝出?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903字

經濟日報 陳相州(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目前台股有3檔月配息股票ETF,分別是00929、00934、00936,00929發行較早、規模較大,00934發行一個多月,今天規模也正式突破百億。不少股民都好奇這3檔ETF的差別,也被它們各自的編制規則弄得眼花撩亂,其實我們可以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我覺得只需要了解「核心差異」,就能明白自己的需求。

00929主要聚焦在高配息的科技股,它的科技股並不是多頭年漲200%、空頭年跌70%的類型,而是電子產業中相對成熟、獲利穩定的族群。所以波動其實不會像半導體ETF動輒1%、2%起跳,挑出來的股票通常也是傳統高股息ETF會買的類型。

00934的選股規則就非常類似傳統高息ETF,但是為了做出區隔,它們多了「換檔操作」的 機制。所謂「換檔操作」,就是除權息期間它們持有高股息股票的比重會高一些,除權息結束到了年底,就換成獲利成長的權重高一些。挑出來的股票其實和00929會出現明顯重疊,不同的地方在於00934涵蓋的產業會更廣一點。

00936與前面2檔血統就明顯不同,面向的族群也不同。最核心的差異是成分股排除市值前50大的股票,再從中挑選獲利與配息優異的標的。所以00936和另外2檔成分股重疊的比例是最低的,與任何一檔00929或00934搭配都無違和。

至於哪一檔最好?其實都有各自的突出點,如果用情境來假設,遇到科技類股群起直上,00929的表現會相較00934好一些;

如果大盤樂觀各類股輪漲,00934會好一些,因為它更全面;

漲到沒東西漲了,就換00936探出頭。

不過如果是以當前的時間點,我認為00934的表現會是最好的。因為往年台股第4季到隔年第1季本來就是表現最好的時候,在這個時間點把權重更集中在更具成長屬性的股票,自然就容易拉開績效。

而且這個設計還有個貼心的地方,要是台股第4季到隔年第1季,本來預期上漲的行情不幸翻船、變成下跌了。它隨後幫你調整成高配息的組合,讓你在套牢的過程中,還能感受到一絲絲的溫暖。

※本文獲陳相州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FB: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分享時事、分享觀點、分享獲利契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