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00878、00919、00929...高股息ETF今年沒買,明年想進場?達人看這檔漲50%卻被低估

圖/pixabay
圖/pixabay

本文共859字

作者 陳相州(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2023是高股息ETF百花爭艷的一年,受到AI題材激勵,不少高股息ETF交出前所未有的漲幅。這一年新面孔特別多,但是要說當前最低調、最值得持續關注的,我認為是大華優利高填息(00918)。

這檔ETF最新公布配息數字,每單位配0.67,今年3次配息合計配了1.62,以最新收盤價計算,現金殖利率7.5%。

這個配息數字放在高息ETF當中,其實算是高標。不過最恐怖的還是它今年的漲幅,含息一口氣漲超50%。

很難相信這個數字是由一檔高息ETF跑出來的,就是每天鑽研基本面、研究籌碼變化、辛苦了大半天可能都未必能達到這個報酬,可說是意圖讓人放棄選股。

我很好奇,究竟是什麼不尋常的編製規則,能夠創造這麼驚人的漲幅?

看了公開說明書,如果用一句話解釋,就是圍繞在「股利率+填息次數」這項組合上。

相信大家都發現了第二個不尋常,那就是它的編製規則,怎麼會這麼樸實無華?看起來很單純,也沒有什麼讓人難以理解的地方。

不過仔細探究,其實這樣選出來的股票,多半符合「低基期」+「穩定配息」的特質。尤其是「低基期」,代表只要有一個題材發酵,通常就會有明顯的漲幅,而在今年,這個題材就是「AI」。

回顧今年不少大放異彩的AI概念股,它們在起漲前,其實正是具備「低基期」+「穩定配息」的特質,這也解釋了為什麼00918今年能交出近50%的漲幅。

明年呢?我相信,沒有一檔ETF能年年漲50%,不過它這種強調「低基期」+「穩定配息」的組合,股息率預料都會是前段班。

另外30檔「低基期」的成分股,只要出了3-5檔類似今年AI題材的轉機股,價差的空間應該也會不小,這點算是持有這檔ETF最值得期待的故事。

所以如果你偏好股息多一點,這檔應該算是當前能夠給出高標殖利率、同時又能兼顧價差的高息ETF。同時我也覺得它應該算是近2年眾多新掛牌高息ETF當中,現階段最明顯被低估的潛力股。

※本文獲陳相州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FB:股添樂 股市新觀點

本文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免責宣言:本網站及作者所提供資訊僅供參考,並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投資人應自行承擔交易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分享時事、分享觀點、分享獲利契機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