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戰事若擴大,金價恐突破2,000美元!達人:可以套利,但別長期投資

提要

戰事若擴大 金價恐破2000美元

金價示意圖。(彭博資訊)
金價示意圖。(彭博資訊)

本文共1678字

Smart智富 撰文:李科諺

黃金作為貴金屬,由於稀缺性,保值性相對高,因此黃金在戰爭、經濟波動與通膨來臨時,部分投資人會購買黃金避險,規避匯率浮動過大,資產出現縮水的風險。而在抗通膨這部分,黃金更是投資人首選,故通膨走升時,金價也隨之而動。

回顧近20年來黃金走強的契機,2008年,由於次貸風暴引起全球金融市場動盪,股市重挫,美債與美元威信受影響,黃金成了當時保證保值資產的選擇,同時各國央行為拯救經濟,大力施行寬鬆政策,而通膨升溫進一步提升黃金作為避險與對沖工具的價值。在2011年,受歐債危機爆發及美債評等被調降下,金價在2011年9月6日突破1,920美元,達到當時的歷史高點。再來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全球股市再次崩盤,加上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失業率暴增,為黃金多頭締造了完美的情境,短時間內價位突破2,000美元。

受近期戰爭局勢影響 短期內黃金價格仍居高

近期則因俄烏戰爭、通膨與美國債務大增,市場憂心信用貨幣過於浮濫,導致金價居高不下。以巴衝突則為國際金融市場帶來新的不確定性。金價已從前波低點1,810美元,在10月18日衝高到1,962美元,短線漲幅達到8.4%。根據臺灣銀行指出,在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增溫下,避險買盤推升金價,若戰事持續擴大,將激勵金價持續走揚。同時金價也在近期創下7個月以來當週最大漲幅,加上多國央行持續增持黃金,國際金市已轉多頭。

另外,原油作為原物料,價格起伏將對通膨造成影響,鑒於黃金具抗通膨特性,油價走高將對黃金形成利多。故美國與中東產油國的動向不只影響油價更影響金價,若戰事擴大,國際油價走高,通膨有再升溫風險,那黃金將重返2,000美元大關。星展銀行與瑞銀集團預估,未來12個月金價可能達到2,050美元,渣打銀行則預測年底金價將達到1,950美元,未來12個月的目標價則是2,010美元。

南臺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助理教授朱岳中表示,當前影響金價的主因還是以巴戰爭。目前看來戰事有擴大的跡象,金價也將持續上漲。不過關鍵還是要看伊朗是否令戰事進一步升溫,一旦伊朗也捲入,金價就有破前高的可能性。

彭博(Bloomberg)預估,若發生最壞情況,伊朗直接加入戰局,國際油價每桶將可能上漲64美元、全球GDP下降1個百分點、通膨上升1.2個百分點,全球經濟可能面臨除了金融海嘯與新冠肺炎期間,1982年以來最差的表現。

黃金的全球大買家就是各國央行,由於國際上的去美元化趨勢,加上中美對抗持續升溫,2023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大量購買黃金,有9家央行是淨買家,當中又屬中國央行為最大買家,黃金持有量增加103噸,達到連續8個月買進。8月初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表示,上半年全球央行對黃金的淨購買量來到387噸,創下2000年以來最高水平。在供給有限、需求強勁的狀態下,短期內黃金價格不容易見到大幅轉弱。

情勢緩解金價將回軟 跌幅約在10%上下

以今年來看,黃金價位多數時間在1,800美元至2,000美元間震盪,5月初時因矽谷銀行事件延燒,黃金一度衝高至2,072美元。也就是說,高檔盤整是目前黃金常見的模式,若有突發性風險發生,就會刺激價格走高,一旦情勢緩解,就會回軟,但幅度也不深,區間大約在10%上下,譬如以巴衝突爆發前,金價就回軟至1,800美元關卡。

投資者也要注意,美元對黃金為反向,因此當經濟回穩、通膨降溫、美元走強時,黃金就會走弱。資深分析師鍾國忠表示,雖然以巴戰爭短期對金價是利多,但隨著美國進入消費旺季、經濟表現不俗,若美元再走強,就有可能壓抑黃金走勢。

短期金價的震盪,確實為投資者創造不少獲利空間,但需要留意,黃金最大的痛腳就是不會再額外創造價值,且在聯準會宣布停止緊縮政策前,升息問題仍是一大隱憂。而當前金價主要受到戰事推升,投資人應密切觀察地緣政治的發展,並將黃金視為避險與對沖工具。若想藉由黃金波動來套利可以,但作為長期投資標的則較不適合。

延伸閱讀

▶影片》俄烏戰爭可以危機入市嗎?黃金、原物料能否維持高檔?

美債收益率昂揚,貴金屬成最大苦主!未來黃金走勢怎麼看?往技術面找答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Smart智富》月刊創立於1998年,致力於提供讀者專業與全面的投資及財富管理知識。透過深度的分析,帶領讀者放眼國際,隨時掌握國際最新脈動,抓緊獲利機會。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