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神達、華星光、中興電,下一步可能這樣發展?看融資、融券抓「散戶關鍵成本」

提要

看融資、融券抓散戶關鍵成本!神達、華星光、中興電下一步可能這樣發展?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股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3596字

玩股網 玩股小博士

奇妙的事情來了,中興電在7月18日收盤後突然冒出2,968張融券,判刑大利空在同一日收盤後的下午被揭露出來,結果居然已經有人「提前」卡位放空,這是不是時空旅人還是禿鷹來了?結果7月19日直接跌停鎖死到收盤...

投資朋友常常聽到維持率,也聽過融資斷頭補繳或軋空停損出場,但實際上也只是「聽過名詞」,只知道融資做多、融券做空,但這對市場到底是什麼?又有何影響力?大部分的投資朋友也都支支吾吾,所以這次要教大家分享如何活用維持率並提早預警股票脈動,避免抓錯趨勢。

融資維持率是什麼?

首先第一個是維持率,簡單來說,如果你今天想買一張100元股票,那就要準備十萬現金才能交割,但如果今天變成融資,就只要準備四成到五成的資金即可,剩下的券商都幫你出,至於自有資金要準備四成、五成或其他成數,這也要看券商評估,如果你買的是大型權值股,券商就願意借你比較多錢,所以準備四成自有資金,券商會借你六成買股。

反過來說,如果是上櫃股票,加上公司曾經有做假帳或連年虧損的紀錄,顯然投資風險更高,那麼券商就會降低借款金額,降低到五成,這樣你的自備金額就要提高到五成。

那維持率該怎麼計算呢?延續上面的議題,我做個舉例說明,為了方便計算及教學,裡面的手續費、證交稅先忽略不計,因為影響整體融資的金額比例並不高。

你買入一張十萬股票,而且是績優權值股,那麽券商會願意借給你六成資金,也就是六萬元,剩下四萬你就要自己準備,如果是這樣融資買股下去,那麼維持率就是166%(十萬市值÷六萬借款)。

依金管會規定,只要維持率跌到130%以下就要補錢,再殺下去券商就會直接斷頭賣出並要求客戶補錢,維持率不得低於130%,這意思是指股票市值不能比六萬借款的130%的還低,簡單一點來說,市值不能低於7.8萬(六萬 × 130%),也就是股價不能低於78元。

再跟原本100元相比,跌到78元要斷頭,就等於下殺22%,所以如果一開始融資成本是從100元計算,那最多就不能下殺兩成,如果跌到兩成就要特別緊張了,融資的人最好要考慮準備更多資金補斷頭,不然就是該停損了,所以這就是融資的概念。

融資斷頭怎麼算?

再回到買股這件事,如果你今天有十萬,那麼如果你以現股買進100元的股票,那全部資金就只能買一張而已,但如果今天變成融資呢?就可以買兩張,因為一張本金只要準備四萬,兩張本金才八萬,手上還有兩萬資金放著當斷頭預備金。

好處來想,如果這股票從100元上漲到110元,那麽現股投資人手上僅有一張股票,就只能賺一萬,但融資的就開心了,因為他有兩張,獲利就是雙倍的兩萬。

但如果遇到崩盤或下殺呢?這時就緊張囉,你最好不要遇到連續兩天都跌停板,以100元股票吃兩根跌停板為例,那股價就會直接殺到81元,還記得下跌多少幅度要補錢嗎?22%,換算就是78元。

假設第三天再殺下去,直接跌到75元之類的,那麼券商就會直接斷頭賣股,這時候你就要準備把保證金補到維持率166%。

這意思就是說,你要把資金補到「原本股價100元」,假設目前被追繳的股價是75元,一張就要準備兩萬五千元的保證金,前面的例子是兩張,那你就要準備五萬元現金回去,換句話來說,本來融資已經砸錢八萬元買進兩張,遇到下殺補錢要多準備五萬,一來一往等於十三萬元,但你的自有資金卻只有十萬元,那麼多出來的三萬缺口怎麼辦?通常會用融資的散戶就是沒什麼本金或風險意識,所以當然也很容易被券商停損賣出啦,這就是俗稱的「斷頭」。

所以如果你想融資買股,請多方確認股票下殺22%的機率性,或是遇到重大利空出現下殺,甚至是被主力賣股或者融券、借券放空,這樣才不會害死自己。

融券斷頭怎麼算?

至於融券就比較嚴格,自有資金必須要準備九成,券商只會借你一成而已,這同樣也有維持率問題,只是行情要反過來看,只要股票下殺越多,那麼融券就能賺越多,遇到市場多頭帶動股票狂漲,那就會侵蝕維持率。

同樣以100元作為例子,假設你想放空這檔股票而融券,那麼一張就要準備九萬資金,維持率遊戲規則跟融資比較不同,他公式是以(融券擔保品市值+保證金)÷ 融券股票最新總市值,所以融券一張100元股票,加上九萬保證金,維持率就等於190%〔(借款當下市值十萬+九萬保證金)÷最新市值十萬〕,所以股價如果一直上漲,最新市值增加就會侵蝕維持率,遊戲規則一樣130%會被軋空追繳保證金,所以最新市值只要漲到14.6萬元〔(借款當下市值十萬+九萬保證金)÷維持率130%〕就會觸發斷頭,也就是股價上漲46%,當散戶遇到連續四根漲停板時,融券就該補保證金回到166%或認賠買回現股,這就是我們常常聽到的融券嘎空。

那麼這時候該補多少保證金呢?用14.6萬(最新市值) × 166%(回補最低維持率)會得到24.33萬,而原本保證金及市值合計是19萬,所以如果你還想繼續凹單的話,就要補上5.33萬元,本來保證金是9萬,遇到嘎空行情,合起來等於要準備14.33萬。

這邊先整理重點,融資斷頭要下殺22%,融券斷頭要上漲46%。千萬不要小看這種極端行情,如果遇到大戶狙擊,說殺就殺、說漲就漲,那真的會搞到你哭出來,甚是是傾家蕩產。

所以下次要融資融券之前,請先確認行情是不是已經出現鈍化或即將反彈,這還必須預測行情,不然千萬別隨便亂搞,才不會害死自己。說這麼多,我的重點是要告訴你遊戲規則,這樣就能利用籌碼面提前預警接下來的狀況,接下來用幾個例子來跟你分享。

神達(3706)即將碰到斷頭預警線?

融資增減排行

上面是7月19日的融資增加排行榜,第一名是神達,融資單日增加4,984張,接著打開技術面來看看。

神達(3706) 技術分析

拉開當天的技術線圖來看,開盤52.4元,盤中最高54.8元,只要知道這兩個價格就可以了,假設最高點有散戶融資,用這個成本價來換算斷頭就是42.7元,其實如果低於50元應該就會很緊張了,而7月20日收盤為46.8元,這維持率就是142%,這維持率已經有點讓人緊張了呢。

華星光(4979)融資使用率越高將帶來更高的風險?

融資使用率 & 融券使用率排行

再來是融資使用率,這意思是每一檔股票最多可以融資的額度,以第一名華星光為例,市場能夠融資最高的張數是25,097張,7月19日的融資餘額為23,590張,所以使用率是94%,如果市場還想做多這檔股票,想融資的空間就只剩6%而已,換句話來說,使用率這麼高也表示做多空間所剩不多,另外是風險極高,因為這代表一堆人都是靠融資持有華星光,只要股價稍微震盪一下,那麼就很有可能引發一連串的賣壓或斷頭潮。

華星光 (4979)融資融券變化

拉開進十日的融資狀況及收盤價來看,收盤價最高在7月14日171元,當天融資使用率為95.1%,而7月18日的融資使用率下修到93.74%,當天收盤價為151.5元,這是不是一個天花板?

因為融資到95%已經幾乎用光額度,所以融資者正好賣掉獲利了結,於是融資使用率、股價都跟著往下。

這可以看到兩件事情,第一個是融資使用率在相對高水位時,上漲空間不多,被賣的機會也高,另外一點是,下殺力道可能引發融資退場潮,當投機籌碼比例這麼高,瞬間殺下來或拉上去,其實都是很稀鬆平常的事情。

中興電(1513)融券增加就要注意空軍來襲!

融券增減排行

市場有一個很有趣的怪象,散戶特別反骨,當他們看到股價狂漲,就會莫名其妙想放空,這時候就會使用融券來製造賣壓,前五名分別是中興電、光群電、神達、晟德、新光金,這些股票確實在近期漲勢凌厲,完全符合散戶放空的反骨特性,但唯一值得特別討論的是中興電,雲豹甲車案在7月18日下午被媒體公布判賠21億元,這確實是很明顯的大利空,我們就來看看這檔股票這幾天融券的情況。

中興電 (1513)融資融券變化

拉出近幾日的融資融券狀況,其實7月13日並沒有任何一張的融券,融資則減少1,342張,這可以看到做多力道逐漸趨緩,這時候的題材還在AI、重電族群,所以看到融資減少,我們可以視為獲利了結。

但奇妙的事情來了,中興電在7月18日收盤後突然冒出2,968張融券,判刑大利空在同一日收盤後的下午被揭露出來,結果居然已經有人「提前」卡位放空,這是不是時空旅人還是禿鷹來了?

結果7月19日直接跌停鎖死到收盤,7月20日又繼續吃第二根跌停板,這時候回頭再看看7月18日將近3000張的融券,看起來很開心啊,因為跌停10%就等於融券獲利上漲10%(手續費先忽略不計),連續兩天跌停,就等於融券連續兩天漲停板,這背後到底是怎麼樣?

你我也很難知道,不過按照籌碼面來看,這融券不斷放大賣出力道,中興電如果想要止跌回升或低檔整理,那麼融券至少也要獲利了結才行,因為這樣才有回補力道。想知道中興電會殺到什麼時候,你就看融券什麼時候停止甚至減少,至少就能喘一口氣了。

本文由玩股網授權轉載,原文請點此

本文內容僅供參考,無任何買賣建議,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以上專欄作家文章不代表本報觀點。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玩股網是台灣最大投資教學平台,成立於 2008 年金融海嘯後,提供投資人市場資訊、投資工具、觀點分析與社團實戰教學為主。幫助投資人賺錢是我們所致力的目標。網站每月超過百萬人造訪,會員超過35 萬,自製Podcast節目就是愛玩股,下載數也超過 300 萬次。未來將持續更優質的服務給廣大投資人。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2萬點不能只靠ETF 如何空頭不賠錢?
下一篇
台股基金績效遠勝ETF?專訪民營基金龍頭總座:ETF是白飯,基金是炒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